2009年8月16日

憶當年 - 200409 南橫單騎 (Part III)

早上五點多有醒來..不過聽到滴答的雨聲,溫暖的棉被還是戰勝了偶..超舒服的!
賴到七點多,起床梳妝打扮然後吃救國團百年一樣早餐,看著外頭雨勢一點也沒有變小的趨勢,心頭不由得又冷了起來..這時真不想再騎車了..



藍貓說,難道又要在這邊蹲一天嗎? 這幾天天氣也沒有好轉的跡象, 能早點下山還是比較好盤算些,聽他這麼一說也有道理,於是與另外三名車友一同在山莊合照後就準備上路了.

出了山莊一見到昨天下來的坡,背著背包邊淋著雨心裏邊暗罵...
爬上路的交叉口時都快上氣接不著下氣了,卻看著藍貓的背影越來越小,心中忽然想起昨天藍貓提的.. 這台雷娜雖然是鋼管車..(鋼管雷娜@@)..不過由於配重得宜,騎起來感覺竟然比我小G輕鬆.. 難怪一路只能看藍貓的背影了..





很快就上到大關山隧道口,一旁有台小販車老闆娘過來問偶們要不要買點熱湯喝? 一台得利卡車下一隻不長眼的小白衝出來對偶們又汪又叫的..果然是隻會叫又不敢咬人的狗.. 在這拍拍照逗逗狗又再上路了!

大關山隧道內黑到不能再黑,藍貓與偶兩個雖然都帶了LED頭燈, 哎.. 還是跟在中橫一樣中看不中用,騎沒多久.. 不約而同地一起下車牽馬.. 只是走在漆黑寂靜的黑洞裏若非兩人為伴, 要偶一個人走還真有點怕怕的

在快出隧道時藍貓說隧道兩邊的天氣經常出現讓人意想不到的狀況.. 看見亮光還高興的以為山的那一頭會是萬里無雲.. 啊希望又落空了.. 不過還好.. 雨有小了點..



出了隧道, 景致完全不同, 這時山勢陡峻之外,氣勢也更加磅礡,
哇~好讚的南橫!!可惜細雨綿綿,哪個好天氣再上來,肯定要多停些時候來欣賞!

接下來的路就一路下滑..下過雨的路面很不適合大膽下溜,車褲後屁屁漸漸感覺有點涼意,雖然攜車袋已經幫偶擋掉不少水花,但隱約還是覺得屁背上有沙沙很難過..只能在短暫休憩時稍微跳一跳清一清囉.

經過檜谷時,一部越野警車停在藍貓旁,警察搖下窗來問我們要去哪,還告訴我們說前方接近梅山清晨又有大坍方,如果要瞭解最新路況可以到他們隊上去詢問..
再謝過他們的關心後,繼續我們的下滑行程...



越往下走,坍方落石的路況就越來越多..





邊欣賞壯麗山景同時,還得不時注意路況,一不小心就溜下山崖去了.約莫十點多抵達玉山國家公園警察隊,把單車靠在階梯旁,上去探個路況.

值班警員見到偶們就說:啊下雨又坍方你們還騎車喔!等等他同事從坍方處回來就知道路況如何了.在等待消息的同時,另一位警察特地泡茶讓我們暖暖身,同時也拿了吹風機讓我們把頭髮吹乾.
雖然騎上車只感到一點點涼,但停下來不動加上屁屁後上方濕濕的,隱約已經有上次中橫失溫的狀況了,還好拿了吹風機吹乾,加上人情味特濃的熱茶讓身體暖和不少.



後來請警察幫我們在隊上門口拍張合照之餘,一聊才知道原來他是昨晚我們在啞口山莊看的玉山風景明信片的拍攝作者─簡敏男.
他也不吝惜地拿出多年拍攝的照片讓我們欣賞.若不是他一旁在解說,真不敢相信原來台灣有這麼美的地方,只是他也在感嘆這十幾年來山林濫墾的結果,讓台灣林相遭受不小的衝擊.與山為伍的他感受肯定特別深刻吧!


一部從坍方處回來的警車帶回兩位受困的遊客也帶回了好消息,我們可以下山去了!出發前簡警官還特別叮嚀我們過大落石坍方處時務必一前一後,一個先過另一個看上方有無狀況


於是藍貓與我就一前一後戰戰兢兢通過梅山落差三百公尺的大坍方區,總算不會被困在深山中了!但經過這麼一折騰到達梅山山莊時已經過了12點半..




看了看附近沒幾家商店,原本要跟著藍貓一起衝到寶來去的,但肚子咕嚕咕嚕叫個不停,就上階梯去找家店覓食,在第一家前有位老先生喊了良久,啊老闆就是沒反應..大概不想開店了吧,偶想!

在往下走去,耶~有家店還有四五個人坐在門口..問了問正在打牌的老闆娘,啊她連正眼都沒看偶們只顧著打她的牌,然後說:沒有飯今天不賣啦..

哇哩..啊會不會太隨性了啊..這下只好繼續往下走了..
一旁荖農溪滾滾的洪水聲勢嚇人.. 看著變更的河道讓人驚覺大自然力量的可畏!
到了桃源見到小吃店兩人各點了炒飯跟貓愛吃的魚湯,再做點水補給,淋雨繼續前進..一路上上下下的騎來有點小不甘願..畢竟大半天的下滑這時還要面對這種折騰人的路況..看著碼錶還有近八十公里路才能到台南,唉..只能繼續硬踩著踏板前進了.

到寶來藍貓轉走台27線往六龜方向,我繼續沿台20線往台南車站,從這兒分道揚飆!

少了伴騎一路變得孤寂起來..

雨一直下,絲毫沒有停歇的跡象,望著接連不斷的上下坡,心裏開始後悔沒跟藍貓一起走..雖然遠了點但至少不用受到上上下下的虐行!!

不知走了多遠,碼錶在快到甲仙時可能是泡到水吧,已經定住不動了,也罷..看台20的公里數就知道距台南還有多遠了.

四點多在小七買瓶茶水,路人對我淋雨騎單車必然抱著好奇的眼光,只是全身濕答答地進小七對店員有點小不好意思..

再次上路,飆了一小段直路下坡,還以為從此可以一路順暢到台南,才過沒多遠前方一個右轉彎,齒盤差點來不及變..
X的, 超想罵彰化.. 連雲林也一起罵好了..

這坡怎麼超級變態啊,原以為轉個彎就到頂..沒想到彎後還有彎..路旁的竹林邊被風吹磨得吱吱作響.. 這種氣氛中騎車是人生一大折磨.

望著漸暗的天色,心裏也沒別的想法了..在南化見雨小了點,停在路旁把泡滿水的襪子脫下來擬乾一些..總算感覺稍微好一點..

忘了藍貓是幾時來電的,當時距台南還有三十幾公里..不過這已經不重要了..今天的目標就是台南..台南..台南火車站啊...

隨著路標上公里數越來越少,離目標也就越來越近,路燈亮起但沒前警示燈加上背包上的後燈也閃的有氣沒力,已經不考慮錢的問題了,如果這條小命可以用兩粒四號電池來交換,那土匪布也真夠便宜了.找了家小七(那菝:夠奇怪的地名吧)
55塊換小布命一條!

喔~不!是22塊半換來的!

快七點半終於來到台南市區,天空又飄起小雨,問了路人火車站是不是往前直走後,越過一個高架橋,看到往赤崁樓的指標, 不過我想回去了..

抵達火車站前的圓環,打了通電話給鳥隊長. 原本想請他介紹哪邊有好料吃的,但這時肚子反而不餓了..還是先到車站看看吧..

唔~ 最近的一班車是八點十一自強號,但我還得買車票,拆裝車,換裝..這..

考慮又浪費了五分鐘,最後趕緊把車放在憲兵隊前,買了車票,回來拆車,最後趕去廁所換裝.來不及除去異味,還得要整理行李..最後竟然忘了車票也放到背包裏去..
一陣手忙腳亂後,終於把車帶到月台上..而自強號也剛好進站了.

新的列車廂,門邊剛好放單車,旅客不多這下總算可以鬆口氣了.. 只是一付喘噓噓的又帶個大行李... 坐我旁邊的美眉正以訝異的餘光瞄著我..

身旁是位歐吉桑,一上車就拉起嗓門講手機報平安吧,這還不打緊,掛上電話後沒多久鼾聲此起彼落,當其鼻孔以斜45度方向往我這邊來時,空氣中迷漫著一股發酵的大蒜味!啊~哇ㄌㄟ,忘了帶防毒面具..

藍貓在我上車後沒多久來電說他回到宿舍了,而我到中壢後還有一小段路要走;拿起相機看看這兩天多來的紀錄,呼..總算是一路平安!

坐另一旁的那位美眉看到我把手機關成靜音震動,也跟著我做相同的動作,巧的是兩人帶的手機還是一模一樣的!

自強號沒停幾站就到中壢了,但車廂外卻是傾盆大雨,月台也因為整修沒有遮雨棚,扛起車趕緊找到地方躲雨..而出口處集結不少運將在招客,問了問要價五百大洋.. 罷了,一小時腳踏車能到的地方要這樣貴,南橫雨都淋了,決定先組好車後再到車站外找點東東吃,然後騎回龍潭..

就在吃完飯後雨也變小了,沿中豐路往龍潭騎去..
急駛的改裝車濺的我滿身髒水,唉..這兒已經不是"南橫單車專用道"了..認份點乖乖騎..

在奮力爬上10%七百公尺好漢坡後..終於回到宿舍了,望著歷盡滄桑鐵繡般般的小G,甫回過神來,不太敢相信我從南橫平安回來了!

憶當年 - 200409 南橫單騎 (Part II)

南橫偶們來了..




沿著台20線的路標從208公里開始倒數..
前段十來公里還算是一般,不過上上下下的是有那麼一點點心裡想碎碎念.. 但有喘息的機會也是好..有幾多下坡也就有多少上坡.. 所以..騎就對了..


一路經過幾個村落,來往的車輛當地人開的居多..還有幾輛工程車,大概是處理坍方的吧,不免對未來的路有點小擔心..


藍貓年青體力好..就在前帶頭,偶是一路玩一路拍照..
走走停停也比較不那麼累...


接近中午左右總算看到利稻隧道.. 這下總算能放心了..
午餐在利稻卻找不到店家有開的,只看到家雜貨店.. 買了碗泡麵加個蛋







買了碗泡麵加個蛋就這麼當午餐了...

不過 小店的開水不夠兩人泡.. 我的麵只泡到四分之一..只好等著再燒水..

兩個人端著泡麵蹲在店門口,望著對面大門深鎖的救國團利稻山莊,問了老闆才知道因為地權糾紛,地主打算收回.所以山莊就沒在營業了..

藍貓問說要不要直接攻啞口,偶是鑑於上次中橫失溫的經驗不敢大聲回答,不過若是中午就停在利稻似乎也太頹廢了些...於是再吃下一罐八寶粥後決定跟藍貓一起殺上啞口!!



出發沒多久就感覺天色在改變了,這是早就預料到的..
在過了摩天時,一時技癢.. 小小地給它表演一下啥麼叫單車貼地過彎不轉倒... 小朋友不要學ㄛ~ 叔叔是有練過的!!



過了這個彎開始霧茫茫..忽然前方樹叢搖曳..一片黑影閃過.. 哈~ 原來是猴子...
果然在原始美的南橫才能見到野生的動物.. 又是一項意外的禮物..



霧茫茫一片,沒有來車的南橫顯得寂靜異常,雨聲是背景音樂..這時腦海裏浮現的是這個月公司的提醒音樂..Bond-Lullaby, 不由自地哼著卡農的旋律.. 踏板也變得輕快起來..


忽然間覺得南橫除了原始美之外,夾雜著細雨還有喃喃地樂音.. 連現在聽到這首曲目都還會想起路上的點點滴滴呢!

自己想想,其實還有好多歌曲每當在聽收音機時,往往在音樂出現的那一刻起又會將自己帶到另一個時空中..
你有沒有屬於自己的旅行音樂呢?

今天的目的地是啞口山莊,目標海跋大約在2500公尺左右, 後半段的路程就在行一小段,休息一小段的方式中前進.. 連喜好熱血式騎車的藍貓也說這樣比較不會累, 嗯.. 的確是比五月底中橫的狀況來得好..

也因為有藍貓的雷娜做最佳後盾,補給品幾乎都是靠她帶上來的,所以見到路旁有清涼了流水為伴,拿出八寶粥來為兩人添點力氣.



天色漸暗之際,終於看到對山的啞口山莊,只是這個彎還真不小,山璧上還有著極大落差的瀑布,想留張像當紀錄沒想到開閃光就變成靈異照,不開又黑嗎嗎ㄉ... 還真是難抓呀..



進山莊前有個陡下坡,沾滿雨水的碟煞飢飢作響,放鬆下滑的速度又太快,想到明早出發還得練個好漢坡,心中真不是滋味.



山莊門口只停了兩輛轎車,看來連日的雨勢和坍方阻擋了不少遊客上山的意願,也好.一路清靜!入口亭子下坐了三個人,看著偶跟藍貓淋的一身狼狽心裏一定在想著這年頭怎麼瘋人到處流竄呢!!

沒想到進到山莊內看到了三台單車,啊原來也是車友.. 怪怪~ 怎麼沒打個招呼ㄌㄟ?

晚上睡通舖,就剛好與那三位朋友擠一間,他們大概沒想到會有人來一起睡吧!連忙空出兩個位置給偶們..

又濕又冷的這個時候先洗個舒服的熱水澡,山莊準備的餐盒是牛柳燴飯,哇~ 豐盛之外還超級美味!喝上熱湯..肚子裡有東西熱熱的真好!唯份量稍微少了一點...還好自己還有乾糧當優比.

在莊內看看風景照明信片後,由於昨夜在莒光號上幾乎都沒啥睡到,雖然精神還不錯,但身體累得想藏到被窩中,看了一點新聞後沒幾分鐘就睡著了..

幾個人在聊天的聲音喚醒一點點意識,原來是與藍貓在談我們的單車旅行經驗,這三位是從中研院來的新車友,雖然是請友人帶到天池再開始騎,但勇氣依然可嘉!



沒聊得太久,十點多大家都睡著了..因為明天還有一百四十幾公里在等著,不把昨晚的睡眠給補回來不行!

2009年8月15日

憶當年 - 200409 南橫單騎 (Part I)

看著莫拉克颱風在南部造成的災情, 五年前初騎南橫的印象又再次浮現...
來聊聊五年前和車友藍貓的南橫單騎吧

2004/9/9~11 南橫單騎 Part I


單車路徑 282258 - powered by Bikemap

走過了中橫與北橫,南橫在眾多車友口中描述下更是不可錯過的路線,但自2004年六月底從太平山回來後變得有點懶懶的,啊藍貓也得等 到八月底後才有時間上南橫..

就在上月中從澎湖回來後,幾次與藍貓在 msn 中敲時間.. 最後終於決定就在他開學前那週..

不過隨著出發時間的到來,有每天看中央氣象局衛星雲圖習慣的我, 心裡可是交雜著不安的情緒..
再加上這幾天工作進度的壓力,在出發日前兩天下了班都沒啥心情準備行李,直到上週的今天晚上不打包也不行了,呼嚕塞了一堆衣物東東,就等著隔天早些下班再做最後確認了.

"登登.." 9/9下班時間,正當準備按下 CTRL-ALT-DEL 關掉螢幕離開辦公室時,台中的同事傳個訊息來...說主機出問題,要偶幫幫忙..

這.. 這..
唉.. 好吧,就最多半小時..心裏是這麼想著.. 但事實卻不是這麼演... 在試過各種方法下,不得不向同事說抱歉了.."找兇手來.."偶這麼說著,等呆會偶上了火車他如果不曉得要改哪些設定,再call偶手機..但過山洞時不保證會通!! 就這樣趕緊回到宿舍..也顧不了太多..

剛下過雨的園區路上,只能以最緩慢的速度騎去,在站牌邊等了一會打個電話去台聯客運問問最近的一班車幾點到,沒想到因為北市豪雨 讓交通大亂,這時心想還是到總站去搭車比較保險。

已經九點多了,車再不到看來就要搭不上莒光號了,唉~要是在公司假裝沒接到訊息人先烙跑,就不用這樣趕著搭車了! 要是~ 千金就難買早知道..

就在快要放藍貓鴿子的最後一刻..車子終於出現了,司機還是認識的,這下又能免拆車整台上了。坐上車,但心情還是七上八下,隨著車身轉了一百八十度上了國道以近乎全速的狀態奔馳時..似乎又燃起一點希望。

到台北的乘客幾乎在中和都下了車,只剩我跟司機,在我去中橫時就曾搭過他的車,也因此對我印象特別深刻,滿有趣的一位司機還很熱心地要幫我介紹對象..
在他熟練的駕駛下,比預期早了半小時到達台北長庚,不過還得騎到松山火車站哩..

下了車跟他道謝後,趕緊往車站騎去..不過下著雨的台北我也不敢騎太快,在抵達火車站後先買了車票..距離開車時刻只剩十幾分鐘,這下.. 先闖關在說..就拎著車直接往剪票口去..

在下著雨又接近深夜的火車站..

不僅看不到幾位旅客,連小貓半隻都沒有..牽車搭上電扶梯,剪票員目光亮得像盯上獵物般晰利,ㄜ..表明身份釋出善意後,我像是突破蜘蛛網的獵物ㄉ..正想上馬滑過天橋時,馬上被吹哨警告..還是乖乖下來牽車!



不過死罪可免,但還是得拆車才能上莒光號..剩十分鐘不到,拿出最佳成績在七分鐘內裝袋完成,正要拿出相機拍張出發照時..莒光號就成了最佳背景,抬上車就在車門後方找到最佳置車處,一旁的年青人也協助放車..讓背著大行李的我輕鬆不少。

往座位走去,雖然是隔夜車但位子上就坐著一位阿伯啊..心想反正也沒多少人會搭,就另外再找個位子坐..沒想到一路到關山還被趕了兩次..真是ㄉ..

過了福隆站上來了位賣便當的老伯..操著不太清楚的台語" 便當..燒的便當..一粒五十.." 聲音由遠而近..在經過附近時,幾個年青人跟他買了兩個便當後,就繼續往下個車廂走去..印象中他來來回回走了四五趟..但手中的便當好像也是那麼多個..忽然想起兩個月前從太平山回來時在電車上也曾看過他的身影..一跛一跛的...

兩點多一位乘客問了他"便當不好賣ㄛ?!"

"系啊..農曆七月時仔.人客少..便當難賣啊.."說完又拖著一跛一跛的身影往下個車廂走去..

每次的單騎旅途中總會讓我遇上幾個小人物的故事,沒有週刊鹹濕的情節,只有實實在在地在你我週遭上演!

稱不上平穩的列車再加上比寒流還冷的空調,也沒辦法躲..誰叫我就只能座在冷氣出風口下的靠走道位置,這莒光號車廂的年紀也與我相去不遠..不能太苛求了!這是六年級生的自知..
拿出跟匪妹借的風衣外套..把自己包的像流浪般..眼一閉能睡多少算多少..


一路合眼的時間不算長,除了睡姿難橋外,一旁不時會換檔鼾聲的阿伯也難讓我找空檔入眠.. 就這樣從黑夜到天明..五點多看到窗外一片綠油油, 便起身到車門間去看看這清晨的新鮮!


抵達關山車站與車站招牌留張紀念,就到候車間去組裝車子,心裏正想著藍貓這小子都還沒跟偶聯絡呢?!這年頭身上不帶手機的年青人還真的被偶碰上了!又是個突變種..啊萬一他如果沒來... 那是變成花東兩日自己遊好呢? 還是就在關山直接搭車回家去..

遠遠一個黃黃的點迅速接近..哈..果真是藍貓..


小小檢查裝備後,先到車站前的早餐店去填飽肚子再說。天氣陰陰涼涼的,偶爾還飄個一兩滴小雨..這種天氣騎車正好,先到小七買瓶FIN..要倒進水壺時才發現吸嘴沒洗乾淨..長青苔了.. (ㄜ..有用水壺的車友們要注意ㄌ.. 裝過飲料後,回家記得第一件事就是要洗水壺呀!不然可以拿來養魚還能省魚飼料了..) 這下乾脆就不用了,直接放在飲料架上..省的到時拉肚子..

藍貓說.. 今天的行程不趕.. 到利稻不過四十公里,所以就先到關山環鎮自行車道去繞繞...


週五清晨的關山,沒有觀光客的喧擾,倒是一旁的灌溉渠或許因為昨夜有下過雨吧..流水聲驚人.. 車道繞一圈約莫十來公里,沒有特別的起伏相當適合全家大小一起來騎單車喔!



在快到終點前的下坡前有塊牌子寫著技術不佳者請下車牽馬.. 哈~ 這還是騎車一年多來第一次看到的呢!不過下坡終點有個九十度的大轉彎..轉不過的還有一次可以撞圈圈輪胎牆的機會..
但, 會很痛!


回到鎮上先到小七去買些補給品,藍貓的雷娜裝了兩個大行李袋,這下就不怕半路會斷糧了..
八點半, 開始出發..

2009年8月4日

來看點有趣的~ Dancing Eiffel Tower

相機的錄影檔好不容易轉出來了..

不過, 先來個有趣的~

也許巴黎的艾菲爾鐵塔印象是這樣



放煙火像這樣



但, 若說鐵塔會跳舞... 你相信嘛?

7/14 當天雖離鐵塔不到一公里之距, 但卻只見著壯觀的國慶煙火




所幸在網路上找到當天更好的觀看點所拍的.. Dancing Eiffel Tower!




另一個角度


amazing~ le tour de france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