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6日

2008.11.14 宇老大滿貫

2008.11.14 單騎宇老大滿貫

高度.距離 20081114宇老大滿貫


人員: 土匪布 / Rex
車輛: GIANT TCR Alliance0(53-39) / FUJI Roubiax

[06:50] 台三.台三乙路口
[07:00] 台三.118路口 (羅馬關西)
[07:23] 台三.120路口
[07:43] 內灣 7-11
[07:52] 尖石大橋
[08:32] 青蛙石
[09:20-30] Rex折返
[10:43] 高點 1491m
[10:50-12:00] 乙娜的店 (中餐)
[13:00] 三光國小
[13:25] 樂三道路.北橫路口
[13:50] 榮華大壩
[14:00] 雪霧隧道
[14:20] 羅浮 (羅馬公路入口)
[15:40] 塔那咖啡 (羅馬西高點)
[16:07] 台三.118路口 (羅馬關西)
[16:50] 龍潭.渴望園區

總里程: 130Km
爬升高度: 2742m
旅程均速: 17.7Km/hr
騎乘時間: 7小時30分

----------------------------------------------

週四下午, 同事馬克在喊著週五請假騎車, 把 Rex 跟土匪的心搔得癢癢的.
看看最近週末會變天的預報, 於是決定請個好天氣的假, 來趟" 宇老大滿貫"

先前就有一探宇老的打算, 看了網路上車友的遊記, > 7% 的路段有十來公里, 以自己熟悉的路線石門水庫為例, 相當要爬十多趟的壩頂, 雖然九月鐵屁股的成績還不錯, 不過坡度明顯陡了許多的宇老再尚未探路前, 仍懷有幾分的恐懼.

11/14 當天一早和 Rex 在台三.台三乙路口會合後便一路直驅內灣, 上下坡混合著的台三線當作是熱身路線, 經過內灣後漸漸進入爬坡路段.
20081114宇老大滿貫


很快的在 8 點前來到尖石大橋前, Rex 的表情看來 狀況還不錯!!
Rex 20081114宇老大滿貫


過了橋後, 到巨陽石雕前有斷小陡坡, 不站起來抽車還真會直接定竿呢! Rex 在這邊把原先綁在上管會干涉騎乘的外套取下, 擠進土匪的背包中, 這下他就沒有騎不動的理由了.

青蛙石前明隧道上的泰雅勇士雕像, 自然也是土匪模仿的動作, 只是少了點威味..
20081114宇老大滿貫


從青蛙石後的路就是不斷的U型彎上坡, 一位騎機車的歐里桑從後方經過停在土匪旁說, 後方車友有狀況, 折返回去看看 Rex 狀況後, 再往前騎了一小段, 卻遲遲等不到人. 再次折返詢問 Rex 並建議就別繼續上宇老, 先順原路回龍潭, 下次再來挑戰!

而土匪布想著, 既然假都請了, 身上補給品及裝備也齊全, 於是這次宇老便成了單騎!

雖然一個人的節奏明快許多, 但遇上 > 7% 的怪獸坡, 標準盤要硬上除非是站立抽車, 不然就只能略以之字行方式龜速爬, 就這麼一路忍著右小腿微微抽筋的狀態, 一路上了宇老.

深秋的山景
20081114宇老大滿貫


山頂上休息點最有名的莫過於乙娜的店. 在土匪到達前, 店內已有另一名登山車騎士, 似乎是在半途有打過招呼, 不過, 土匪也到了進食的時間, 就沒過去招呼包打聽.

遠山 20081114宇老大滿貫


過不久, 另一位穿著Subaru車衣的車友進店裏來, 他一來馬上對著土匪說 "騎很快喔!" ...
" 沒有啦~ 用龜的上來~~ " 土匪如是笑答..

後來的閒聊中才知道, 原來他們一行近十個車友跟土匪都是同公司的, 而且還有補給車隨行, 怪不得一早出門沒多久, 就一直遇到同一台裝有攜車架的雪鐵龍, 真是有緣!

中餐點了店內的 雞腿套餐.. 除了價格貴了點(三百兩銀子)之外, 口味倒也不難吃..
午餐 20081114宇老大滿貫


喝著檸檬水稍作休息後, 12 點即起身下滑
回望宇老 20081114宇老大滿貫


從高點至北橫路段, 沿路有多處坍方施工, 公路車經過時尤需特別小心, 且偶有零星小落石, 嚴格說來並非十分適合公路車騎行. 應小心為上
水泥路面 20081114宇老大滿貫


後段仍有幾處起伏, 若非時令已入秋, 否則在這種豔陽天下爬坡, 可真會是種折騰!
爬坡 20081114宇老大滿貫


此路段也是風景精華所在, 層疊的山巒, 地層折皺, 爺亨梯田, 及北橫著名景點 巴陵橋 拉拉山皆一一映入眼簾.

山景 20081114宇老大滿貫


爺亨梯田 20081114宇老大滿貫


巴陵橋. 拉拉山 20081114宇老大滿貫



接上北橫後, 路面有如星級般, 均速可以大幅提升, 除了幾個緩坡外, 其餘就是控制好煞車, 順順地滑到羅浮去.

看看時間, 應該可以不用摸黑騎完羅馬, 不過微微抽筋的右小腿稍微左右了點決定.
最後, 還是決定完成車友所謂之 "宇老大滿貫" 騎上羅馬公路.

這段熟到不行的路況就在兩個小時不到的騎行下完成, 最後接回最不想騎的台三線... 而在下午五點前回到龍潭.

騎完後, 只有一個累字可以形容...
主因是從九月初的武嶺鐵屁股之後, 因為天色晚得快, 日常騎乘的機會少了許多, 加上假日較長程(>60km)的路線也沒練習, 休了近兩個月, 體力大大衰退呀!

不過訝異的是, 水大約只喝了兩壺, Energy-in 吃了四包.

入秋後天氣轉涼, 過三點半氣溫降得快, 外加風的吹襲, 喝水時切記別大口喝, 也別直接就吞下去, 以避免抽筋狀況發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