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5日

[單車保養] 換胎篇

小藍K 自從兩年前換完外胎後,一直很稱職地工作至今。

但看著後外胎紋逐漸變成半光頭胎狀,而前輪活像個新胎,想到汽車每萬公里也都要進行調胎,來維持車輛行進間的平衡,於是週末前的夜晚就來對小藍K 做個小小調胎手術!

1. 拆下前後輪後,先把輪胎消氣

「轉鬆氣嘴螺絲, 下壓洩氣」

2. 使用挖胎棒卸除外胎,小心別把內胎也一起挖破了

「洩完氣後,­ 用挖胎棒從外胎側插入(別連內胎都一起挖了)­, 往花鼓方向上扳」

3. 上扳後, 將挖胎棒缺口處勾住鋼絲幅條固定.


4. 再用另一隻挖胎棒重覆動作, 即可將外胎一角自輪框上拆下.


5. 接下來的動作, 就可以用手直接將外胎順勢卸除


6. 取出內胎


7. 在氣嘴處要先將固定螺絲卸除, 才能將內胎拿出來.


8. 眉角來了!這是裝外胎的重點!記得要把 Mark or 胎壓指示 對到氣嘴處... 方便打氣時可以參考!!


9. 裝上內胎後,先灌些氣進去, 內胎會比較容易安裝.


10. 裝入內胎


11. 鎖回氣嘴固定螺絲


12. 用力打氣吧
如果外胎胎唇鋼絲較強韌, 當打到標準氣壓時, 外胎可能仍有部分未完全嵌入輪框中, 這時就要再多打些氣進去, 幸運的話過沒多久會突然聽到 " 啵 " 的一聲, 外胎胎唇就會卡上框. 這時再把氣消一些掉, 再重新打氣.

雖然在車店換胎時曾看過老闆先在外胎胎唇上塗上一圈潤滑油方便外胎安裝, 不過一來是因為手上沒這玩意兒, 二來之前再安裝外胎時也是用上述的方法就搞定了, 所以, 正確的方式為何, 待土匪研究出來後, 再來上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