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日

[單車保養] 補胎篇

自從貼了單車換胎篇後, 這陣子發現透過搜尋引擎連到土匪窩找單車補換胎的人還真不少.
藉前些日子幫同事小菜補胎的機會, 也來寫寫怎麼補胎吧!

講到單車補胎, 印象除了留在國小跟國中時, 因家裡到學校約有三四公里的距離, 小五後才開始能騎單車上學, 而遇到破胎的狀況只能牽著車找鐵馬店師傅修了.

而接觸單車活動, 第一次看車友在戶外施展補胎功夫是五年前和麥斯、藍貓跟大蘋果約騎環島前的陽明山巴拉卡練騎, 路上遇到目前正熱心於轉播環法的肥油貓(劉宏一), 在大屯山公園幫一位後輪爆胎的車友補胎.

看著他熟練的身手, 三兩下就把胎給補起來, 再用隨車打氣筒邁力地灌了很多下, 輕鬆地完成補胎動作!

話說某天下班, 正要拎車出去溜溜.. 小菜說她後輪沒氣...
於是帶著打氣筒先去灌灌.. 沒想到一看到整個"貓" 下去的後輪... 直覺應該是破胎了...
果然, 尋著外胎找到一根很細小的鐵線... 趕時間騎車, 就不補胎了.

回宿舍找找之前去歐洲單騎時多買的內胎, 先拿來換, 破的胎等有空再補了.
( 因為要花時間找破洞, 萬一當時身邊沒有水盆來協助確認破洞位置, 補錯洞還不如不補哩)

1. 拆後輪前先鬆開後煞車護套


2. 壓煞車桿後, 就可以分開卡榫


3. 鬆開後輪快拆桿後轉鬆, 記得不是轉拉桿喔! 是轉另一頭的螺絲頭.


4. 卸下後輪.


5. 如果氣沒洩光, 可以用挖胎棒角角壓氣嘴頭洩氣.


6. 插入挖胎棒後, 往花鼓方向壓去, 再將挖胎棒頭邊的缺角勾上鋼絲固定


7. 再拿另一隻挖胎棒重複上面的動作, 通常這時候外胎應該就可以順利脫開來.


8. 接著用雙手拉出外胎, 怕手痛或弄傷可以戴上工作手套.


9. 小心地拉出內胎


10. 破洞在這


11. 換新胎的動作跟前篇一樣, 這邊說明怎麼補胎. 用的是 Park Tool 免膠水補胎片


12. 打開後可以看到詳細的使用說明... 重點就是: 要先把修補區表面先弄乾淨,並保持乾燥


13. 用附上的砂紙輕輕地劃過要修補的區域


14. 撕下補胎片後, 貼到破洞上.(感覺真像在撕痘痘貼一般..)


15. 用力壓實.(可以利用隨車打氣筒滾壓, 不過注意表面有沒有異物先)


16. 完成.



ps. 常看網路文章寫著外出騎長途要帶簡易維修工具等, 但.. 帶了備用內胎,挖胎棒,打氣筒等.. , 也看了網路的交學文章後, 上了路要是真遇到狀況... 旁邊又沒人可以協助時.. 該怎麼辦??!!

土匪OS: 平常就要練功先.. 做一次就會了! 再不然.. 涼拌嘛... 攔車不會嘛... 哈..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為什麼要用砂紙勒?

Tufaybu 提到...

可以增加表面摩擦力.. 補胎片才能跟內胎更加黏著..

尤其是新內胎, 外層似乎有層粉末狀的東東
如果沒弄乾淨在刮個幾下, 貼片是黏不太牢地!

以前去補歐兜邁胎 還是 鐵馬胎, 師傅大多用鋼鋸片去刮內胎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