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

[單車保養] 洗鍊器使用篇

鳳凰颱風來襲之際, 若在這樣的天候狀況下能出去騎車, 簡直是天方夜譚了!

前些日子同事跟朋友在看完單車保養後跟土匪反應, 鍊條如果不是用快扣, 那該如何清理?

想了想.. 原來半年前把鍊條換成快扣之後, 那洗鍊器就一直晾著長灰塵. 而且多數的成車鍊條也都不是使用快扣, 所以趁颱風假, 就來寫篇洗鍊器的使用.

再談使用方法前, 先聊聊鍊條多久要洗一次?

這是個很 " 奇檬子 " 的問題, 如果你高興, 錢多, 時間也很多, 當然可以每次騎乘完後就洗. (廢話)
但多數人是沒這麼 "骨力" 地..

嚴格說來, 鍊條扮演著單車行進傳動系統中最重要的角色, 就算是沒變速的淑女車也一樣, 沒了鍊條來帶動, 單車就只能當滑板車溜啦..

因此傳動效率的好壞, 跟鍊條的健康狀況是息息相關.

除了使用的公里數可以作為依據外, 還有天候, 路況, 及個人踩踏的習慣都會影響鍊條.

一般說來, 若每週平均騎 150 公里在良好的路況跟天候中, 看鍊條外觀髒的程度, 土匪大約是 3-4 週會洗一次鍊條. 如果在踩踏時聽到或感覺到沙沙的聲音, 這必定是要作一番清潔地!

另外, 如果有行經路面積水區( 就騎過之後輪胎會帶上水來那種狀況 ), 或是遇到下雨, 通常最好也進行鍊條的清潔保養, 否則車子再放了一段時間之後, 鍊條就很容易會生繡.

由於一台變速單車的鍊條約有 106-108 節左右, 除了軸心還有兩片內外四面組成, 死角多, 縫隙又小, 五年前剛接觸單車時, 手邊沒洗鍊器單一次要徹底清潔鍊條就花了兩三個小時. 真沒效率, 效果也不甚滿意... (ps. 三個小時差不多可以繞一趟羅馬公路了) 唯一的爽是跟車友騎車時, 被稱讚練條保養得很好! ( 唉.. 這算哪門子驕傲啊!?)

來到龍潭之後, 騎車的機會變多了, 經常帶著單車到台灣各地去旅行, 於是鍊條保養的問題還是得靠器材來節省時間.

在車店買了 Park Tool 洗鍊器之後, 解決這個棘手的問題.
雖然Park Tool 網站 上也有解說如何操作, 不過 hmm...., 積多次使用後的心得... 來看看下面的圖文解說吧!

01. 先架好單車後輪.
常見的一般駐車架有兩種, 一種是勾住單邊車架後三角(下圖使用)
優點: 方便傳動系統的保養,
缺點: 因支撐點直接與車架接觸, 雖然上頭有膠塊保護, 但高級車烤漆塗裝仍要注意.

另一種三角立體型駐車架 (下圖車後方)
優點: 因於後輪軸處固定不與車身接觸, 不傷車身烤漆
缺點: 拆架車動作較多, 會干涉變速系統保養動作( 目前市面上已有改良產品, 可以避開後變避免干涉維修動作 )




02. 在鍊條下方舖抹布或是報紙, 以避免弄髒地板


03. 今天的主角 Park Tool CM-5 洗鍊器


04. 打開洗鍊器上蓋


05. 倒入洗鍊劑.. 用的是 " 終點線 ECO Tech 2" 用量倒到外盒上白線處
網路上對此的意見紛歧, 有人說用去漬油, 有人用煤油或柴油.. 有些混合其他洗劑.. 土匪不置可否, 因為也沒試過, 在此就不討論了.



06. 將前變切到大盤, 後輪最小一或二 ( 個人習慣 ), 將洗鍊器拿至下方鍊條下緣再往上套上鍊條(讓鍊條套入刷毛)


07. 蓋上蓋


08. 扣上兩邊扣環


09. 逆時鐘方向迴轉大盤


10. 鍊條再經過洗鍊器 5-10 個循環後, 拉開兩邊扣環


11. 拿下上蓋, 取下洗鍊器


12. 用抹布擦乾鍊條上的洗劑


13. 剛洗完後的髒油


14. 準備一個空瓶裝髒的洗劑


15. 可以看到洗鍊盒底一層油泥汙垢, 也含有鍊條上摩擦下來的金屬



16. 用餐巾紙擦


17. 清潔過後


18. 內部的滾輪毛刷也記得拆開清理


洗鍊劑號稱可溶於水中, 如果滾輪太髒, 也是可以拿去泡沙拉脫水來洗, 然後晾乾(不可晒太陽).
由於內部滾輪是塑膠材質, 再加上洗鍊溶劑的浸泡, 如果沒清理乾淨久置一段時間後, 塑膠材質會鬆裂, 屆時又得花一筆費用買補充零件了. (大約兩三百塊: 含滾輪及海綿, 吸油海綿算是耗材, 通常土匪都從電腦包裝材上剪來用)

19. 清潔後再將滾輪毛刷組合裝回

組合完成


20. 到此洗鍊動作完成, 別忘了在鍊條上點潤滑油! ( 用法在另篇分享 )

Q: 為啥土匪不照網站上的方式, 先將空盒架上鍊條後再倒入洗鍊劑... 而是反過來?
A: 試過後就會知道了!

PS1. 再上洗鍊器前, 可以先用抹布擦去鍊條上的塵土髒污, 減少洗劑的使用.
PS2. 抹布也可重覆使用, 若存放於室內用完請記得以袋子包好, 避免讓不好聞的味道充斥.
PS3. 以上動作算是傳動系統清潔保養中的半套.. 另半套請搭配單車清潔保養篇使用.

PS4. 有問題... 請留下意見.

2 則留言:

小葉欖仁 提到...

土匪
匪妹神通不是當假的唄!
還能在你叮咚前
就知道你"破百"
哼~撇嘴~
回題
你當小藍的主人
實是明智之舉啊!
鏈條以前總是"歐蛇蛇"
現在可給它"金細細"
厲害厲害
匪妹我甘拜下風啊!

Tufaybu 提到...

咳~ 咳~

歐蛇蛇 vs 金細細... 傻傻的分不清楚啊匪妹..

ps. 錢拿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