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1日

[單車保養] 快扣鍊條使用、保養篇

前篇寫了一般鍊條的清潔保養方式, 這篇再來詳細介紹快扣鍊條的使用和保養.

快扣的出現, 先前土匪的認知多在斷鍊時可當快速救急用. 可以省去攜帶打鍊器的麻煩.
簡單來說, 扣片與軸心以前後互相嵌入所連結, 使用時完全不需要工具.

01. 9 速快扣模樣


快扣原則上與單車所搭配的速別有所對應, 9速用於常見的登山車系, 而 10 速多用於公路車上.

02. 快扣與中空鍊條


中空鍊條唯一的優勢在於輕量化, 但相對的也有人質疑其強度是否足夠. 初次在單車店觀望時對此也有些疑慮, 不過, 後來想到在公路車上的輕量效果還有清潔保養的方便性上, 就給他一試的機會!! 沒想到一用就愛上了!

03. 使用時, 土匪的習慣是從大盤上鍊, 雖然最後再扣上鍊條時, 上在最小盤的張力是最小的 比較好扣上, 不過, 登山車大盤有三片, 從最小盤上鍊對土匪來說覺得不好穿過中變, 所以習慣就從大盤上鍊.


但公路車土匪用的是標準大盤, 小盤相對就好上許多, 所以在公路車通常就從前小盤上鍊了.

04. 後飛輪從小齒輪上鍊, 原因是待會要穿過導輪時比較有空間.


05. 穿過後變速器上的中導輪, 注意這個導輪下方有個小金屬片, 鍊條要從齒輪與金屬片中穿過


06. 再穿過下導輪


07. 鍊條兩端各穿過快扣片


08. 拉著鍊條兩端向中心扣上, 要小心手指頭的肉別被快扣給咬一口啊!!!


09. 上完鍊條後, 記得要上潤滑油


10. 常看著車友是瓶口緊黏著鍊條, 然後快速迴轉上油, 這種豪邁快速的手法不是不可行, 但在現今油價高漲的時代, 咱們點滴都要省著用啊!!


11. 上薄油就好.. 別浪費了


12. 多的油要用抹布擦掉, 也將鍊條油平均塗布於鍊條表面上, 增強防鏽功能.


13. 金光閃閃的鍊條 (唉.. 也都是用小朋友堆出來的)


快扣的使用就介紹到這邊.


保養的方法很簡單

01. 準備 2 - 3 個小空瓶, 建議開口大一點的, 小七有賣的 x之味 果汁就很合用 (土匪OS: 別傻傻的買 愛之x 土豆麵筋罐呀!!)

2-3 個用意是:
1 個用來清洗鍊條時使用
1 個用來裝最髒的廢油
另一個可有可無, 用來存放有時洗完後, 洗鍊劑如果不是很髒, 可以留待下次洗鍊時的初次使用.

倒點洗鍊劑進去


02. 若鍊條太髒可以先用抹布將油泥灰塵先擦掉, 再放進瓶子裏. 之後 shake 33
( 土匪OS: 雪克 33... 六年級的同學們還記得吧!!)
搖吧!


03. 如果很髒, 就取出鍊條, 倒掉髒油, 再洗一次


洗完後, 撈出鍊條用抹布擦乾(鍊條節目處會積洗鍊劑,要記得吸乾), 就可以進行上述上鍊的動作跟上油保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