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7日

北橫一日單騎

初次單騎北橫在2004年, 當時和在台北一起騎車的『鐵馬自由行』車友們為了參加在第三天的宜蘭太平山登高賽, 從關西騎118縣道上羅馬公路, 再接由北橫(台七線)用兩天時間輕鬆遊北橫, 在第二天中午過後抵達棲蘭山莊, 準備隔日的太平山賽事.

第二次跟著土匪妹還有麥斯選在2005年兒童節, 三個人一日單騎北橫. 不過, 下滑到底之後沒再接著騎到宜蘭去, 廢著攔了台小發財, 車主剛好要下山回羅東, 就順道載我們去火車站. 算是有點小偷懶的北橫一日.

這次的北橫一日單騎找了入門不到一年的同事 Rex 一同共襄盛舉.
出發的前幾天, 參考網路上的騎乘資料, 也做了點推演.. 最後決定清早五點從龍潭大池旁的捷安特集合出發.

先談談這次行程所準備的物品..
內胎x1, 補胎片, 挖胎棒x3, 打氣筒, 前後燈(前後均開閃燈), 攜車袋(原以為會用到, 不過有機會可以不用), 風衣x1, 個人防曬用品(頭巾.袖套) Energy in x 4 (每30km 吃一包) , 相機, GPS.

Rex 的 T2 有後貨架可放所有的裝備, 這次是第一次騎公路車上北橫, 土匪除了將攜車袋及打氣筒安裝於座墊後方, 其餘家當全在背包上.



前晚興奮的有些睡不著, 正入眠時鬧鐘就狂響了起來..
早餐及整裝的時間稍延誤了出發, 五點才出了公司門口.. 不過很快就到了集合的地點與 Rex 一同向石門水庫出發.


經過水庫前很熟悉的溪州橋


水庫這一段陡坡算是來點小熱身啦, 跟 Rex 打了招呼後, 就尾隨在另外一位同樣是騎 Giant 公路車的車友身後, 一路先爬上壩頂.


六點不到的石門水庫上, 只見成群的老人家, 有節奏地做著體操, 聽到那宏亮的喊口令聲, 還以為是部隊在做操哩..


在等待 Rex 上來的時間中, 在四週隨處拍拍, 很快地.. 就看到 Rex 出現在眾多活魚餐廳前了..


清晨的水庫很幽靜, 湖光山色在金黃的晨曦襯托下更顯得耀眼.
俗話說" 早起的鳥兒有蟲吃" 那早起的人們就有美景看呀...


水庫這一段環湖山路坡面上上下下的, 對新手來說也是種折騰! 不過, 若是懂得借坡使力, 是可以省下不少力氣! 但要注意, 在接近往阿姆坪方向的叉路前, 有幾個坡度陡彎度大, 外加路面不怎麼平整的路段, 若不熟悉路況的車友, 建議放慢速度下坡為妙!


在從百吉隧道旁的環湖公路出來後, 正式接上今天單騎路線的主角-- 台 7 線. 北橫公路
這段的目標休息點在三民的 7-11. 不過要到小七休息前, 還得先爬過這個 7.11 坡哩!


在 7-11 及對面的三民國小稍作休息, 七點多出發往復興橋方向騎去.
由於, 先前已有騎過羅馬公路, 因此這段路程算是小小的復習, 在通過復興橋後, 發現一旁有個派出所, 正巧可以去要點水來補給.
只不過不曉得是不是太早,還是咱們的人民褓姆外出巡鑼去, 兩個人在外頭喵了一會兒就是見不到半個人影.
Rex 說他的水還夠撐下去, 於是又再度上路...


到羅馬公路入口前跟 Rex 提說, 這是你唯一回頭的機會... 不然就得踏上百里長征了!


Rex: 我選這一條走..


過了羅馬到榮華大壩前, 坡度對騎小折的 Rex 來說是有些許的吃力.. 外加人高馬小...很是辛苦


今天的天氣也熱, 看 Rex 灌水的樣子就知道..


到了高坡小學前也想進校園去裝點水喝, 無奈又是找不到看家的人.. 只好轉向校門對面的鄰長嬸家要了點水喝..

北橫許多路面並不寬, 特別在假日到巴陵之前常會遇上從拉拉山或巴陵下來的遊覽車, 因此騎乘時要特別注意, 一般在轉彎處都會有哈哈鏡可以看對向是否有來車.



在進入榮華的長隧道時, 雖然裝有頭燈, 不過仍是烏漆抹黑, 放慢了速度在有滴水的隧道中前進, 一出隧道見著路旁的警車.. 原來是在等著傻傻超速的車輛..
隧道限速 40, 連單車不煞車都超速了, 更別說是汽車了.. 開車的看倌們要小心呀! 別說土匪沒提醒你們.

在山路的轉彎角落, 往往是深谷幽瀑現身處.. 恨不得能脫光光, 往那清涼裏跳去~


休息時也不忘自拍搞笑... 按了自拍器..竟然還趕不上..


北橫的地質景觀也是不容錯過喔


在接近蘇樂前, 看到路旁的水蜜桃攤, 問了 Rex 要不要吃.. Why not!



有甜


吃完還能沖個涼, 真是爽快呀! 對了, 這一攤所接的水是沿途中最大港的.. 有讚到!


10:30 算是在預定的時間中來到巴陵, 選擇走舊橋去拍拍照..




接著就到巴陵吃中餐休息囉..


納桑麻谷.. 這猴子還真有我緣哩..
店的餐不錯吃, 套餐價格也不貴, 在這休息是很不錯的點, 記得假日要早點來, 不然滿坑滿谷的遊客一出現, 肯定又得等上好一陣子才能用餐了.

午休過後的路程.. 就是今天的重頭戲! 得從海拔 600m 爬到近 1200m .. 看著 Rex 吃力地踩著..


不過也有驚險刺激的畫面... 今天是週六~ 剛好有高空彈跳...


聽著這個女生淒厲的慘叫聲迴盪在山谷裏... 雙手還緊抱著護具不肯放手..


不免會讓土匪回想起兩年多前也過來這邊 bungee jumpping.. 此刻心跳得跟當時一樣快..


看過嚇人的彈跳之後, 也得回神繼續咱們的北橫囉.. 只見 Rex 在休息時不停地擦汗..


但.. 這北橫之美才正要開始呢




中途快到四陵前, 遇上一群熱心的歐哩桑跟歐巴桑, 問我們需不需要加水... 當然囉.. 兩瓶水壺都裝滿滿!!


在四凌標高牌前遇到另兩外車友, 巧得是他們也接受過歐哩巴桑們的熱情補給..


北橫沿途, 特別在轉彎處常能夠發現清涼.. 忍不住.. 土匪脫了卡鞋.. 也去泡一泡..


過了四陵, 林相也變得不一樣了








末段接近明池的路段, 是我覺得整段中最美最棒的路線








結果... Rex 是用散步來享受..




Rex.. 你也太遵守交通規則了吧


在三點半左右到達明池山莊..


休息沒多久, 就開始一路下滑囉..


遇到美景, 還是得停下來拍拍


777 是每到必拍的


Rex: 終於....


開始爽囉~


Rex: 騎完北橫.. 土匪下次帶偶去太平山吧


土匪: 等你等你..


蘭陽美景






既然來到三星, 就吃個蔥油餅吧


好吃


成績揭曉


台鐵自從 7/1 起宣布為了響應政府節能減碳, 鼓勵民眾多搭乘大眾交通工具, 單車不可攜帶上對號列車, 只有折疊車可以在裝入攜車袋後上非對號列車, 這是什麼歪理啊!!

別逗了您!台鐵啊, 這簡直是火車倒退嚕嘛!!

所以到羅東後, 搭可免攜車袋的首都之星到台北信義計劃區後, 再騎到松山機場去搭台聯客運回龍潭
在此要向這兩家客運拍拍手,股鼓掌, 尤其是首都客運, 當要下車時, 還有站務人員協助幫忙把單車從行李箱中拿出來, 非常貼心的服務! 讚!
(羅東-台北車資 120, 台北-龍潭山下 90, 山上 110→ 可以到小人國.六福村啦)





北橫高度.時間圖( 點擊看大圖 )


回到龍潭都快 11:30 囉.. 累死了!

最後.. 想不通為啥飛輪會這麼髒.. 明明前一天才洗過啊.. 不過, 也可以看出, 前面三小盤都沒用到 XD


更多的照片請看:
20080705北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