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4日

2008 東台灣350KM 挑戰 - Day3

2008.04.27 台東娜魯灣大飯店 - 池上 - 北迴歸線 - 花蓮光復糖廠 - 花蓮美侖大飯店

昨天總里程雖然有 173Km, 不過身體卻沒有特別的疲勞感, 真是令人訝異!
記得不只是四年前的參賽經驗或是長距離的旅程, 總是讓我這邊酸那邊痛的, 細推箇中原因除了改騎公路車之外, 更重要的是座艙的調校及讀了 DR.蕭 的武功秘技吧!

在長距離騎乘的過程中, 說身體一點都不痛不癢肯定是騙人的, 尤其是屁股!
上萬次的來回踩踏, "該逼" 有點破皮, 但路程中不斷藉著 DR.蕭 文章中的提醒, 盡量讓騎乘姿勢維持正確,
也意外地在三點前就抵達台東.

第三天的行程是要從台東騎回花蓮, 有了前一天的好成績, 自然地更有自信可以順利完賽!
不過, 今天卻有另一個更大的挑戰 -- 趕火車!

原先友人協助代訂的車票在下午六點左右, 由於不是太魯閣號, 抵達台北的時間已經是九點多, 外加還要從台北回到龍潭的時間, 回到宿舍可能已經是半夜了!

為了能提早, 麥斯先改訂了下午三點多的太魯閣號, 意思就是我們最晚得在 14:30 前抵達花蓮美侖, 這樣才來得及趕到火車站進行單車打包.

兵推了一番, 今天比昨天提早一個小時出發, 加上縱谷線平路路段多, 如果沒遇上逆風, 應該可以在 14:00 前左右就回到花蓮!!

有睡飽, 加上有吃飽又吃好, 出發前的狀況好到不行!


[天還沒亮, 大伙就準備出發了]

昨天的出發順序依號碼牌由小到大, 為了公平起見, 今天就改由大到小. 這麼一來, 出發順序就在中後段了!


[出發囉~ 圖片來源:CENTURION]

不過, 就跟昨天的賽段相似, 市區出發後沒多久, 進入景色相當棒的綠色隧道, 再沒多遠開始進入爬坡段, 原先還跟著車隊前進, 但慢慢被其他車友給衝散了, 於是開始進入單騎狀態.


[落單中..]


[也是落單中... 圖片來源: GBC Kevin]

依著平常爬坡練習的優勢, 順利地攻上第一個坡頂, 順勢加速衝了下去, 慢慢地後方逐漸形成輪車集團, 自然而然土匪也就被大隊人馬給吞噬了..


[下坡衝到前面去.. 後方集團虎視眈眈.. 圖片來源:GBC Kevin]

躲在大集團的後方騎車比起單槍匹馬果然省力不少, 但老是佔人便宜也不對, 於是從左方超到最前面去, 不過沒多久又被超了回來, 最後隊中的一位車友問了我是否要輪車, 一人一公里, 就這麼上了!

團隊接力過程相當有趣, 這也是土匪第一次輪車的經驗, 原先以為是看著自己的碼表來進行輪替, 沒想到幾次做勢想往前去替補都被擋了回來, "還沒還沒... 到了前位會自動退下來啦~ 不要急~ "

在搞不清楚的狀態下, 邊騎車還要看車上碼錶邊記著上一位替換時的里程數, 有點閃神, 最後才知道原來是以省道公里數的路標為主, 難怪..

很快地四人輪車組一下子就抵達池上遊客中心-第二個休息點, 照昨天的習慣土匪是不會停超過五分鐘的, 不過其他車友說, 多休息一下, 一起輪車不急不急... 他們也在等另兩位同隊車友一起到達後再出發


[小隻的土匪躲在後方..(第五位) 圖片來源:GBC Kevin]


上路後, 隊伍後方慢慢跟上了幾位車友, 形成大約 8-10 人的集團, 一路以很規律地節奏前進, 加上是下坡路段, 很快又到了第三個補給點. 在這邊停留的時間長了些, 連自己車隊的車友都陸續抵達了.

但就在出發後沒多久, 一位車友的後爪勾不知怎的斷了, 連帶後變也一起卡進後輪.. 鋼絲也斷了..
損失慘重!!

由於也幫不上忙, 在看到自己車隊接近後, 先跟之前一起輪車的車友們打聲招呼, 就跟上自己車隊輪車去..


[同樣的車衣陣容, 氣勢看起來就不一樣!!]

隊上有兩個小朋友, 耐力自然沒有大人們來得好, 不過爬起坡來卻是另人刮目相看!
到此時的平均速度都有 27-28, 因此只要維持住, 在 14:00 前到達美侖飯店應該沒啥問題!


[爬坡中獨照.. 圖片來源:GBC Kevin]

在北迴歸線處簡單地補充水之後又上路了, 此時肚子有點餓.. 先吃了包 Energy IN 頂一頂, 再20幾公里就可以到光復糖廠了.. 好吃的便當等著偶呢!

[小朋友幫我拍的]



[ 是吧! 圖片來源:GBC Kevin]

無奈.. 再抵達糖廠前的七公里左右, 肚子又咕嚕咕嚕叫了起來.. 沒力氣的狀態下, 迴轉自然也慢了下來, 就這麼撐到糖廠...

早到糖廠的好處, 就是可以從容地用餐, 找個好地方休息!
不過, 為了早點回到飯店, 11 點多又跟麥斯出發了.

末段只剩兆豐農場前的坡, 接下來就是一路滑回花蓮市區..
在兆豐農場前的補給, 也因為競賽組即將通過, 於是就在這等待捕捉些鏡頭..
待大隊人馬殺過去之後, 咱們再上路!

[兆豐前]


[競賽組通過]


後段的路程雖說是緩下坡, 不過感覺有些逆風, 路上就盡量找"大型車友" 後方做掩護, 最後跟上一個實力堅強的五人輪車組!

均速要比前段高上 3-5km.. 還好經過中餐補給, 體力獲得恢復後還能跟得上, 只是接近市區紅綠燈也變多了, 雖然多數是沒車經過的路口, 不過前面的車友多會先把速度放慢後再突然加速, 不知是不是想藉機甩掉後方想佔便宜的我們, 幾次下來, 麥斯慢慢就落到後面去了, 偶依舊緊跟著不放...

進入花蓮市區, 突然看見領騎的車友往另一個方向去, 趕緊喊了聲該左轉啦!
原來, 他們不清楚回飯店的路, 這時帶著 Garmin 的好處馬上就用上了!

最後順利回到美侖飯店, 不少車友已經在洗車整備中!
到拉比大會處簽到, 拿了完賽證明跟獎牌後, 沒多久麥斯也到了!


[獎牌跟完賽證明]

有讚到! 13:30 前就完賽, 比昨天兵推的結果還快!!

飯店的 Spa 讓賽後黏答答的偶們能換得一身清爽!
輕裝往車站, 從容地打包好單車, 好整以暇地在車站大廳等候..


[早早上了太魯閣號~ 沒人.. 來一張吧!]

花東350Km 挑戰賽, 咱們下次再見!

2008年5月21日

2008 東台灣350KM 挑戰 - Day2

2008. 04. 26 花蓮美侖大飯店 - 磯碕海水浴場- 北迴歸線 - 八仙洞 - 台東娜魯灣大飯店

清早四點半不到, 就傳來小女孩叫 " 把拔 " 的聲音...
心裏正納悶, 但仔細聽好像又是重覆... 這下才搞懂是手機鈴聲..原來是車友鬧鐘調錯時間, 提早醒過來也睡不著...

雖然被這早響的鬧鐘給敲醒, 不過卻是外出騎車睡得最沉的一次! 精神有好到~~

五點多要到一樓餐廳用餐, 沒想到電梯卻都是班班客滿啊!! 只好穿著卡鞋喀啦喀啦地踩樓梯下去..
此時, 餐廳早已人滿為患, 吃飯都得排隊了!

但今天 173Km 可不是鬧著完的, 早餐一定得吃飽也要吃得好!
不信鐵齒的拿了玉米穀物片加了些牛奶, 完全忘了大會手冊上有提到, 早餐避免喝牛奶!
阿呆~ 果不然.. 不到三刻鐘就找馬桶報到了.. 一..一"

拉完後有點虛虛的,有點懶懶的又不是沒精神那個樣~

從停車場領了車, 邊整備車子也順便給盧老闆打個氣, 平常前輪大約不過百, 後輪不到一百三, 這次老闆都給打到頂, 還說這樣騎起來會比較省力些!


[感謝 GBC 車友 Kevin 提供照片]


果然! 顛到不行...

到會場簽到, 領了包能量飲品還有粉狀的寶礦力, 沒兩下就把能量補品給補了進肚子, 身體狀況也逐漸恢復, 沒多久, 大會再找來幾個頭頭開場, 拍拍團體照..


[太小隻又在後排.. 只好墊腳尖呀.. (照片自網路上下載, 有人知道出處還請通知土匪) ]


[ AIT 處長楊甦棣在台上哈啦 ]


[ 這一片大概有三四百人 (照片自網路上下載, 有人知道出處還請通知土匪) ]


[粉有重量的外國朋友, 車衣上那隻猴子很帥!!]


[大合照當背景也是不錯]


[當然也要有我們車隊啦]


咱們就出發了~

由於是照著號碼牌區分大隊, 剛開始在市區速度也快不起來, 四年前的經驗也告訴偶, 把力氣省在過花蓮大橋後的爬坡, 不過, 自己卻在橋上就把速度給拉了上來!

賽前兩週, 運氣及天氣都好得在下班能有一個小時練車, 龍潭丘陵地形外加有個石門水壩可以練爬坡, 每天小跑個 20 多公里果然比假日才練騎好上太多, 效果也顯著. 在過了花蓮大橋後, 只見原先衝在前的車友紛紛地落後了下來..

緊接著牛山坡段, 地形及狀況與在龍潭練車環境相似, 在配速及節奏上顯得從容, 咻的一下~ 很快就到了磯碕海水浴場進行第一次的補給.


[大隊衝出牛山隧道.. 很有 fu~ (照片自網路上下載, 有人知道出處還請通知土匪) ]

過去的經驗也告訴土匪, 別吃太飽, 水也別喝太多, 更重要的休息時間不能過長, 於是吃了點小蕃茄還有兩截香蕉, 豔陽高掛的天氣當然也要把水壺給加滿. 等不到麥斯出現, 又再上路了!

接下來不知怎麼的, 路上的車友少了許多, 想找幾個輪車的伴都很難, 好不容易遇到了, 輪轉的頻率卻一直無法對上, 只好變成 solo 單騎..


[速度大約維持在 26-30 ]


[風景怡人的海岸公路]


[不停地迴轉]


[像是沒有盡頭般的公路]

這麼一路地到了北迴歸線第二個休息點, 由於知道中餐地點就在不遠處, 因此也只簡單吃了點水果, 拍照的同時, 開收容貨車的司機對大伙的單車很有興趣, 還找了一旁的阿豆仔問說 " How much ? "
" 沒多少錢啦 "... 國語說得溜的阿豆仔 讓 司機大哥有點愣到.. 哈哈~~

[補給站]


[後頭的大哥 鏡頭搶粉兇喔]


[跟小藍來一張]

轉過頭來改問土匪, " 哩計歹愛冷慢模? "
m.. 這個嘛... 目光一轉.. 看到一旁的 TCR ISP.. 回答著說.. "依計歹差不兜咩 20 慢吧~ "
he he..

太陽晒得有點暈, 不等競賽組來, 先往中餐休息點前進!

大隊人馬的活動, 一定要走在前頭, 不僅資源豐富, 時間也較好掌握.
簡單地洗去黏答答的汗水, 再愜意地端著中餐在外頭陰涼處與車友閒聊邊用餐, 看著不到六公斤的名車, 開玩笑地問了車主說, "騎這台像在飛喔!!"

[這台叫小朋友扛起來也是輕而易舉喔]

沒想到這位歐吉桑車主也答說: 是啊~ 下坡像用飛的.. 不穩不穩~
哈...

眾車友夢想的輕量化跑車.. 也是有傷腦筋的地方呀~

透中午的大熱天, 雖然想打個盹再出發, 不過為了早點到台東的飯店休息, 也顧不得太陽晒了

上路後沒多久, 就聽到後方傳來急促的警笛聲...

土匪知道該讓路了... 沒多久, 領先急團的四人組以讓人望塵末及的速度飆了過去.. 後面伴隨著急駛的支援車... 真是帥呀!


[領先集團出現]

又沒多久, 感覺後方出現了一股殺氣, 但眼見前方路肩有個老人家坐著電動車以緩慢地速度前進, 這時也不好停住, 只好稍稍往內線騎了點, 沒想到被後方這群選手大喊著 " X! 快閃開.. "

哇ㄌㄟ... 偶當然知道你們是 pro 的, 偶也知道要讓你們先行, 但大隊人馬以 " 人 " 字隊型壓了過來,
見到前面這種狀況誰閃得了呀!!


[大集團]

唉... 知道在這樣的賽事中, 常有新手的不當反應讓老鳥中箭落馬, 但總歸一句, 平安無事就好!


[熱情的花東小朋友.. 原本好像想跑過來跟我擊掌.. 只跟偶喊了聲加油. 又害羞地跑進屋子 聽其他車友說,有些調皮的小鬼會順勢扯你一把.. 有車友被拉下馬過.. 還有更皮的, 會把口水吐在手上再跟你擊掌.. 哇ㄌㄟ... 真想罵 @#$%]


[又是另一個大集團]

午后的路上依舊多半是單騎的節奏, 過中華大橋後, 轉進沿河岸修築的大路旁單車道, 也許是輪跡罕至, 雜草.垃圾.不平的柏油路面騎起來怎是個毛燥字.. 又微微地上坡.. 卻不見飯店的蹤影..

但總算出現倒數 2Km 的標誌... 轉過大路口時, 順勢起身抽車上橋!

下午兩點四十左右 抵達台東那魯灣飯店.


[今日戰績]

以為早到就能早休息... 唉.. 沒想到行李都在老闆娘的車上..
偶在飯店拉比又發呆了兩個多小時..

晚上, 用過餐後休息沒多久.. 不找周公都不行..
為啥? 明早四點不到就要起床呀!!!!

2008年5月1日

2008 東台灣350KM 挑戰 - Day1

2008.4.25 桃園.龍潭.中壢-台北-花蓮-美侖大飯店

起個了大早, 準備到台北與麥斯及友人會合.
擔心 27 號賽後回到北部的天氣會變糟, 為避免回宿舍的路上淋成落湯雞, 於是請同事代為開車載至中壢車站.

不知道是不是水土不服還是緊張成性, 在接近火車站前肚子再也忍不住了, 趕緊停車衝進小麥...
偏偏..廁所就這麼1001間.. 啊裏面不知道躲了誰.. 沖了水又狂拉衛生紙好幾圈.. 這下三分鐘又過去.. 還是不見人開門!

眼看秒針不停的轉, 巴豆越來越滾.. 偶的車也快來了... 本想臉皮厚一點給它借女廁用..
但.. 皮薄的土匪還是跑去問店員有沒有員工用的洗手間..

『沒耶!』 不過你可以到旁邊的車站啊...
唉.. 這偶當然知道啦.. 還要你說喔.. 真是..
於是立刻起身... 三步併做五步跑.. 就在小麥轉角邊的公車站, 終於放下這個燙手大芋頭...
也幸好來得及在最後一分鐘內趕搭上往台北的電車!

好久沒有過背著單車在月台上狂奔了, 坐在列車上, 喘息都可以蓋過列車壓在鐵軌的啨啨叩叩聲!

過一會兒, 坐對面的夫妻邊指著偶的車袋, 邊猜著裏面裝的是啥東.
最後先生問了說 " 裏面裝的是單車嘛 "
土: 是的
先生: " 是折疊車嘛 ? "
土: 喔, 不! 是公路車..
先生: " 喔~ 所以是拆前後輪囉?! "
土: 是的
先生: " m... "

之後他們兩個又七七觸觸講很多.. 不過, 由於前一晚東摸西摸搞太久沒睡飽, 土匪忙著閉眼補眠就沒再理他們了!

很快地過了 40 幾分鐘就到台北站, 為了退掉朋友無法成行的車票及改回程的班次, 原先跟麥斯約在火車站內
卻因著不熟三鐵共構的車站路線, 加上該死的土匪竟然把手機的來電鈴聲改成 "Lance Amstrong版" ..
像小貓叫的音樂在吵雜的車站大廳裏, 無疑就像想要聽見螞蟻再講鬼話一樣...
漏接了兩通電話, 又加上太魯閣號開車的時間逼近.. 見到麥斯及友人時又因為退票的事弄的更加急燥..

唉~ 差點把騎花東的期待都給賠了進去...
還好, 火車誤點十幾分鐘, 總算是可以安心搭車去..


[太魯閣號來囉~]

第一次搭承太魯閣號, 託友人之福可以順利訂到位子, 尤其往花蓮只停松山及七堵, 接著就直達花蓮, 車程只要兩小時, 加上又是假日前夕, 難怪成為熱門班次! 想早點起床位都還得靠運氣哩~


[飆到近130km..]

一上車就先掃瞄車廂最後一排的後方空位, 無奈遇上花東大賽, 從中部上來的車友早把位子給卡走了, 只好先把單車放在車門口, 等待過了七堵後就可以放心到花蓮...

不過, 發現前排 1-4 位都沒人坐, 猜想應該又是" 公務 "保留座吧, 既然沒人, 那就給車坐吧!
就這樣.. 坐在又快又寬敞的太魯閣號上, 一路順利抵達花蓮..


[前排沒人..放車剛好!!]


[到花蓮站.. 跟太魯閣號來一張~]

出了車站花了點時間把單車給組起來, 準備出發往飯店時才發現 嘎鳴 上查不到美崙.. 真是鬼..
麥斯在 I site 拿到往飯店的地圖後.. 踩上單車, 往目標前進~~




非假日的花蓮街道上, 沒有太多的觀光客, 有的是鹹鹹的海風跟悠閒的氣氛~
在起伏的小坡上輕快地踩踏, 十來分鐘就抵達美侖飯店.

先把單車停到停車場去, 再到大會在"拉比"的攤位報到, 無奈領用資料要以車隊為單位, 只是兩個人要拿 24 人份的贈品跟資料還真是有點吃力, 但為了早些入房休息, 還是把車隊的東東全先領了下來, 也才能開房間..


[這裡停的單車, 總價至少三四千萬吧]

八樓望海的客房, 一大兩小的床位, 很自然地跟麥斯各挑了小床, 這個 view 蠻讚的床位, 雖說是單人床, 不過也足夠兩個體型不大的大人打滾了... 哇哈~


[View 真好~]


[還有高爾夫球場]

這時都兩點半了,中餐竟然還沒吃哩~
但懶得騎車去市區覓食, 看到美崙下午茶只要 199, 這還需要啥考慮嘛... 吃吃吃~

服務生安排了一個能望遠山及一大片綠草皮的座位, 很優哉地在view這麼棒的地方吃下午茶, 只是兩個饑餓的男人不斷地吃吃喝喝.. 服務生的腳步也沒停過..


[超大景觀.. 原本一整片的玻璃在前幾年颱風過後, 現在變成切片樣了]


[賺到的下午茶..]


[咖哩大推.. pizza so so..]


[多吃蔬果..幫助消化]


[拼命吃啊~ 麥斯, 明天騎第一啊啊~]

酒足飯飽後, 連動都不想動.. 回房後麥斯倒頭夢周公去.. 土匪望著窗外東拍西拍後, 也因前晚沒睡飽, 也去咪了一陣子.. 不久, 車隊陸續來到飯店, 在房裏悶著無聊, 領車出去又麻煩, 於是到飯店四周晃晃~
這才發現原來美侖還真是個渡假的好地方哩..


[像不像 villa~]


[飯店也有租車服務喔]


[大草原..]


[這要是生日禮物該有多好...]

晚餐時間, 飽餐的下午茶還沒消化, 麥斯又提議去打場桌球.. ㄜ.. 這種感覺還真像是 "阿 Q 桶麵" 廣告拍的哩... 打幾場.. 還能吃下好幾碗..


[桌球 撞球檯]


[發球還不夠殺..]

整晚, 就是一種感覺~ 飽! 呀~


[餐廳駐唱]


[吃飽撐著聽演唱]

隔天一早五點不到就要準備用餐, 晚上 10 點多.. 就不省人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