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5日

憶當年 - 200409 南橫單騎 (Part I)

看著莫拉克颱風在南部造成的災情, 五年前初騎南橫的印象又再次浮現...
來聊聊五年前和車友藍貓的南橫單騎吧

2004/9/9~11 南橫單騎 Part I


單車路徑 282258 - powered by Bikemap

走過了中橫與北橫,南橫在眾多車友口中描述下更是不可錯過的路線,但自2004年六月底從太平山回來後變得有點懶懶的,啊藍貓也得等 到八月底後才有時間上南橫..

就在上月中從澎湖回來後,幾次與藍貓在 msn 中敲時間.. 最後終於決定就在他開學前那週..

不過隨著出發時間的到來,有每天看中央氣象局衛星雲圖習慣的我, 心裡可是交雜著不安的情緒..
再加上這幾天工作進度的壓力,在出發日前兩天下了班都沒啥心情準備行李,直到上週的今天晚上不打包也不行了,呼嚕塞了一堆衣物東東,就等著隔天早些下班再做最後確認了.

"登登.." 9/9下班時間,正當準備按下 CTRL-ALT-DEL 關掉螢幕離開辦公室時,台中的同事傳個訊息來...說主機出問題,要偶幫幫忙..

這.. 這..
唉.. 好吧,就最多半小時..心裏是這麼想著.. 但事實卻不是這麼演... 在試過各種方法下,不得不向同事說抱歉了.."找兇手來.."偶這麼說著,等呆會偶上了火車他如果不曉得要改哪些設定,再call偶手機..但過山洞時不保證會通!! 就這樣趕緊回到宿舍..也顧不了太多..

剛下過雨的園區路上,只能以最緩慢的速度騎去,在站牌邊等了一會打個電話去台聯客運問問最近的一班車幾點到,沒想到因為北市豪雨 讓交通大亂,這時心想還是到總站去搭車比較保險。

已經九點多了,車再不到看來就要搭不上莒光號了,唉~要是在公司假裝沒接到訊息人先烙跑,就不用這樣趕著搭車了! 要是~ 千金就難買早知道..

就在快要放藍貓鴿子的最後一刻..車子終於出現了,司機還是認識的,這下又能免拆車整台上了。坐上車,但心情還是七上八下,隨著車身轉了一百八十度上了國道以近乎全速的狀態奔馳時..似乎又燃起一點希望。

到台北的乘客幾乎在中和都下了車,只剩我跟司機,在我去中橫時就曾搭過他的車,也因此對我印象特別深刻,滿有趣的一位司機還很熱心地要幫我介紹對象..
在他熟練的駕駛下,比預期早了半小時到達台北長庚,不過還得騎到松山火車站哩..

下了車跟他道謝後,趕緊往車站騎去..不過下著雨的台北我也不敢騎太快,在抵達火車站後先買了車票..距離開車時刻只剩十幾分鐘,這下.. 先闖關在說..就拎著車直接往剪票口去..

在下著雨又接近深夜的火車站..

不僅看不到幾位旅客,連小貓半隻都沒有..牽車搭上電扶梯,剪票員目光亮得像盯上獵物般晰利,ㄜ..表明身份釋出善意後,我像是突破蜘蛛網的獵物ㄉ..正想上馬滑過天橋時,馬上被吹哨警告..還是乖乖下來牽車!



不過死罪可免,但還是得拆車才能上莒光號..剩十分鐘不到,拿出最佳成績在七分鐘內裝袋完成,正要拿出相機拍張出發照時..莒光號就成了最佳背景,抬上車就在車門後方找到最佳置車處,一旁的年青人也協助放車..讓背著大行李的我輕鬆不少。

往座位走去,雖然是隔夜車但位子上就坐著一位阿伯啊..心想反正也沒多少人會搭,就另外再找個位子坐..沒想到一路到關山還被趕了兩次..真是ㄉ..

過了福隆站上來了位賣便當的老伯..操著不太清楚的台語" 便當..燒的便當..一粒五十.." 聲音由遠而近..在經過附近時,幾個年青人跟他買了兩個便當後,就繼續往下個車廂走去..印象中他來來回回走了四五趟..但手中的便當好像也是那麼多個..忽然想起兩個月前從太平山回來時在電車上也曾看過他的身影..一跛一跛的...

兩點多一位乘客問了他"便當不好賣ㄛ?!"

"系啊..農曆七月時仔.人客少..便當難賣啊.."說完又拖著一跛一跛的身影往下個車廂走去..

每次的單騎旅途中總會讓我遇上幾個小人物的故事,沒有週刊鹹濕的情節,只有實實在在地在你我週遭上演!

稱不上平穩的列車再加上比寒流還冷的空調,也沒辦法躲..誰叫我就只能座在冷氣出風口下的靠走道位置,這莒光號車廂的年紀也與我相去不遠..不能太苛求了!這是六年級生的自知..
拿出跟匪妹借的風衣外套..把自己包的像流浪般..眼一閉能睡多少算多少..


一路合眼的時間不算長,除了睡姿難橋外,一旁不時會換檔鼾聲的阿伯也難讓我找空檔入眠.. 就這樣從黑夜到天明..五點多看到窗外一片綠油油, 便起身到車門間去看看這清晨的新鮮!


抵達關山車站與車站招牌留張紀念,就到候車間去組裝車子,心裏正想著藍貓這小子都還沒跟偶聯絡呢?!這年頭身上不帶手機的年青人還真的被偶碰上了!又是個突變種..啊萬一他如果沒來... 那是變成花東兩日自己遊好呢? 還是就在關山直接搭車回家去..

遠遠一個黃黃的點迅速接近..哈..果真是藍貓..


小小檢查裝備後,先到車站前的早餐店去填飽肚子再說。天氣陰陰涼涼的,偶爾還飄個一兩滴小雨..這種天氣騎車正好,先到小七買瓶FIN..要倒進水壺時才發現吸嘴沒洗乾淨..長青苔了.. (ㄜ..有用水壺的車友們要注意ㄌ.. 裝過飲料後,回家記得第一件事就是要洗水壺呀!不然可以拿來養魚還能省魚飼料了..) 這下乾脆就不用了,直接放在飲料架上..省的到時拉肚子..

藍貓說.. 今天的行程不趕.. 到利稻不過四十公里,所以就先到關山環鎮自行車道去繞繞...


週五清晨的關山,沒有觀光客的喧擾,倒是一旁的灌溉渠或許因為昨夜有下過雨吧..流水聲驚人.. 車道繞一圈約莫十來公里,沒有特別的起伏相當適合全家大小一起來騎單車喔!



在快到終點前的下坡前有塊牌子寫著技術不佳者請下車牽馬.. 哈~ 這還是騎車一年多來第一次看到的呢!不過下坡終點有個九十度的大轉彎..轉不過的還有一次可以撞圈圈輪胎牆的機會..
但, 會很痛!


回到鎮上先到小七去買些補給品,藍貓的雷娜裝了兩個大行李袋,這下就不怕半路會斷糧了..
八點半, 開始出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