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6日

憶當年 - 200409 南橫單騎 (Part III)

早上五點多有醒來..不過聽到滴答的雨聲,溫暖的棉被還是戰勝了偶..超舒服的!
賴到七點多,起床梳妝打扮然後吃救國團百年一樣早餐,看著外頭雨勢一點也沒有變小的趨勢,心頭不由得又冷了起來..這時真不想再騎車了..



藍貓說,難道又要在這邊蹲一天嗎? 這幾天天氣也沒有好轉的跡象, 能早點下山還是比較好盤算些,聽他這麼一說也有道理,於是與另外三名車友一同在山莊合照後就準備上路了.

出了山莊一見到昨天下來的坡,背著背包邊淋著雨心裏邊暗罵...
爬上路的交叉口時都快上氣接不著下氣了,卻看著藍貓的背影越來越小,心中忽然想起昨天藍貓提的.. 這台雷娜雖然是鋼管車..(鋼管雷娜@@)..不過由於配重得宜,騎起來感覺竟然比我小G輕鬆.. 難怪一路只能看藍貓的背影了..





很快就上到大關山隧道口,一旁有台小販車老闆娘過來問偶們要不要買點熱湯喝? 一台得利卡車下一隻不長眼的小白衝出來對偶們又汪又叫的..果然是隻會叫又不敢咬人的狗.. 在這拍拍照逗逗狗又再上路了!

大關山隧道內黑到不能再黑,藍貓與偶兩個雖然都帶了LED頭燈, 哎.. 還是跟在中橫一樣中看不中用,騎沒多久.. 不約而同地一起下車牽馬.. 只是走在漆黑寂靜的黑洞裏若非兩人為伴, 要偶一個人走還真有點怕怕的

在快出隧道時藍貓說隧道兩邊的天氣經常出現讓人意想不到的狀況.. 看見亮光還高興的以為山的那一頭會是萬里無雲.. 啊希望又落空了.. 不過還好.. 雨有小了點..



出了隧道, 景致完全不同, 這時山勢陡峻之外,氣勢也更加磅礡,
哇~好讚的南橫!!可惜細雨綿綿,哪個好天氣再上來,肯定要多停些時候來欣賞!

接下來的路就一路下滑..下過雨的路面很不適合大膽下溜,車褲後屁屁漸漸感覺有點涼意,雖然攜車袋已經幫偶擋掉不少水花,但隱約還是覺得屁背上有沙沙很難過..只能在短暫休憩時稍微跳一跳清一清囉.

經過檜谷時,一部越野警車停在藍貓旁,警察搖下窗來問我們要去哪,還告訴我們說前方接近梅山清晨又有大坍方,如果要瞭解最新路況可以到他們隊上去詢問..
再謝過他們的關心後,繼續我們的下滑行程...



越往下走,坍方落石的路況就越來越多..





邊欣賞壯麗山景同時,還得不時注意路況,一不小心就溜下山崖去了.約莫十點多抵達玉山國家公園警察隊,把單車靠在階梯旁,上去探個路況.

值班警員見到偶們就說:啊下雨又坍方你們還騎車喔!等等他同事從坍方處回來就知道路況如何了.在等待消息的同時,另一位警察特地泡茶讓我們暖暖身,同時也拿了吹風機讓我們把頭髮吹乾.
雖然騎上車只感到一點點涼,但停下來不動加上屁屁後上方濕濕的,隱約已經有上次中橫失溫的狀況了,還好拿了吹風機吹乾,加上人情味特濃的熱茶讓身體暖和不少.



後來請警察幫我們在隊上門口拍張合照之餘,一聊才知道原來他是昨晚我們在啞口山莊看的玉山風景明信片的拍攝作者─簡敏男.
他也不吝惜地拿出多年拍攝的照片讓我們欣賞.若不是他一旁在解說,真不敢相信原來台灣有這麼美的地方,只是他也在感嘆這十幾年來山林濫墾的結果,讓台灣林相遭受不小的衝擊.與山為伍的他感受肯定特別深刻吧!


一部從坍方處回來的警車帶回兩位受困的遊客也帶回了好消息,我們可以下山去了!出發前簡警官還特別叮嚀我們過大落石坍方處時務必一前一後,一個先過另一個看上方有無狀況


於是藍貓與我就一前一後戰戰兢兢通過梅山落差三百公尺的大坍方區,總算不會被困在深山中了!但經過這麼一折騰到達梅山山莊時已經過了12點半..




看了看附近沒幾家商店,原本要跟著藍貓一起衝到寶來去的,但肚子咕嚕咕嚕叫個不停,就上階梯去找家店覓食,在第一家前有位老先生喊了良久,啊老闆就是沒反應..大概不想開店了吧,偶想!

在往下走去,耶~有家店還有四五個人坐在門口..問了問正在打牌的老闆娘,啊她連正眼都沒看偶們只顧著打她的牌,然後說:沒有飯今天不賣啦..

哇哩..啊會不會太隨性了啊..這下只好繼續往下走了..
一旁荖農溪滾滾的洪水聲勢嚇人.. 看著變更的河道讓人驚覺大自然力量的可畏!
到了桃源見到小吃店兩人各點了炒飯跟貓愛吃的魚湯,再做點水補給,淋雨繼續前進..一路上上下下的騎來有點小不甘願..畢竟大半天的下滑這時還要面對這種折騰人的路況..看著碼錶還有近八十公里路才能到台南,唉..只能繼續硬踩著踏板前進了.

到寶來藍貓轉走台27線往六龜方向,我繼續沿台20線往台南車站,從這兒分道揚飆!

少了伴騎一路變得孤寂起來..

雨一直下,絲毫沒有停歇的跡象,望著接連不斷的上下坡,心裏開始後悔沒跟藍貓一起走..雖然遠了點但至少不用受到上上下下的虐行!!

不知走了多遠,碼錶在快到甲仙時可能是泡到水吧,已經定住不動了,也罷..看台20的公里數就知道距台南還有多遠了.

四點多在小七買瓶茶水,路人對我淋雨騎單車必然抱著好奇的眼光,只是全身濕答答地進小七對店員有點小不好意思..

再次上路,飆了一小段直路下坡,還以為從此可以一路順暢到台南,才過沒多遠前方一個右轉彎,齒盤差點來不及變..
X的, 超想罵彰化.. 連雲林也一起罵好了..

這坡怎麼超級變態啊,原以為轉個彎就到頂..沒想到彎後還有彎..路旁的竹林邊被風吹磨得吱吱作響.. 這種氣氛中騎車是人生一大折磨.

望著漸暗的天色,心裏也沒別的想法了..在南化見雨小了點,停在路旁把泡滿水的襪子脫下來擬乾一些..總算感覺稍微好一點..

忘了藍貓是幾時來電的,當時距台南還有三十幾公里..不過這已經不重要了..今天的目標就是台南..台南..台南火車站啊...

隨著路標上公里數越來越少,離目標也就越來越近,路燈亮起但沒前警示燈加上背包上的後燈也閃的有氣沒力,已經不考慮錢的問題了,如果這條小命可以用兩粒四號電池來交換,那土匪布也真夠便宜了.找了家小七(那菝:夠奇怪的地名吧)
55塊換小布命一條!

喔~不!是22塊半換來的!

快七點半終於來到台南市區,天空又飄起小雨,問了路人火車站是不是往前直走後,越過一個高架橋,看到往赤崁樓的指標, 不過我想回去了..

抵達火車站前的圓環,打了通電話給鳥隊長. 原本想請他介紹哪邊有好料吃的,但這時肚子反而不餓了..還是先到車站看看吧..

唔~ 最近的一班車是八點十一自強號,但我還得買車票,拆裝車,換裝..這..

考慮又浪費了五分鐘,最後趕緊把車放在憲兵隊前,買了車票,回來拆車,最後趕去廁所換裝.來不及除去異味,還得要整理行李..最後竟然忘了車票也放到背包裏去..
一陣手忙腳亂後,終於把車帶到月台上..而自強號也剛好進站了.

新的列車廂,門邊剛好放單車,旅客不多這下總算可以鬆口氣了.. 只是一付喘噓噓的又帶個大行李... 坐我旁邊的美眉正以訝異的餘光瞄著我..

身旁是位歐吉桑,一上車就拉起嗓門講手機報平安吧,這還不打緊,掛上電話後沒多久鼾聲此起彼落,當其鼻孔以斜45度方向往我這邊來時,空氣中迷漫著一股發酵的大蒜味!啊~哇ㄌㄟ,忘了帶防毒面具..

藍貓在我上車後沒多久來電說他回到宿舍了,而我到中壢後還有一小段路要走;拿起相機看看這兩天多來的紀錄,呼..總算是一路平安!

坐另一旁的那位美眉看到我把手機關成靜音震動,也跟著我做相同的動作,巧的是兩人帶的手機還是一模一樣的!

自強號沒停幾站就到中壢了,但車廂外卻是傾盆大雨,月台也因為整修沒有遮雨棚,扛起車趕緊找到地方躲雨..而出口處集結不少運將在招客,問了問要價五百大洋.. 罷了,一小時腳踏車能到的地方要這樣貴,南橫雨都淋了,決定先組好車後再到車站外找點東東吃,然後騎回龍潭..

就在吃完飯後雨也變小了,沿中豐路往龍潭騎去..
急駛的改裝車濺的我滿身髒水,唉..這兒已經不是"南橫單車專用道"了..認份點乖乖騎..

在奮力爬上10%七百公尺好漢坡後..終於回到宿舍了,望著歷盡滄桑鐵繡般般的小G,甫回過神來,不太敢相信我從南橫平安回來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