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3日

[土匪布的歐洲單騎]::Oct.6 Day 3 Part I

10/6 Amsterdam City

(原先這段應該屬於 Day 2 的,不過已經 " 趴 " 太長了,剪到這天來寫.. )

Mieke 幫我準備了張床,我睡的地方就在客廳書房,這公寓的隔間設計很有趣,書房與客廳可以用三道門來區隔成兩個空間,可以很彈性的運用。

就在我躺平沒多久後,Mieke 回來了,見著隔間門沒關,問了我希望關起來或不?
(恕土匪在此用英文式的中文翻譯.. 偶實在懶得想該怎麼翻譯會比較順暢, 至少這樣寫的句子比較簡潔易懂吧.. 啥?看不懂!?難道要偶寫中翻英嘛...)

我回答說" 都 ok "。
她頓了一下說,『我不懂你說的 ok 是什麼意思,是 Yes or No?』

這時偶的破英文又讓她搞迷糊了,原本我想的是住人家家裏就用不在意隔間門是否要關,關起門來怕主人想說這傢伙會不會在裏頭幹些啥壞事,不關嘛,她是怕隔天早上她在客廳活動時會吵醒我,我當時想的是都ok呀,應該不會有太大關係的,怎知這樣的回答讓她有點一頭霧水。

最後,她還是讓我自己決定,互道晚安後,我又躺回床上,回想剛才的對話,也許西方人較注重隱私,於是我又起身去把隔間門都給關上。

這一天給我的衝擊很大!除了對行程難度的低估、破英文溝通上的障礙,另外就是在文化及習慣上的差異。
外頭不時仍有電車通過,但疲憊的我沒多久還是昏睡了過去。

Day 3

一早不到七點已經先醒了過來,雖然還是很累,不過不太敢賴床,起身把床舖給收拾好,Mieke 比我還早起,跟我說了聲早安後,也問了我要不要來杯茶。

由於在 Warmshowers 上,Mieke 僅提供 bed & shower ,也就是說,吃的東東要自己打點,雖然昨晚她有提到廚房內所有的設備東東及食物我都可以使用,不過.. 這個故事留到明天(Day4)的晚上再來演..

邊喝著茶,她邊跟我說,今天待會她要去學校帶學生划船,所以不能陪我去逛市區,事實上早在我從台灣出前她就有提到這個週末很忙,但如果我需要任何資訊,她很樂意在出門前來協助我。

於是,拿出市區地圖,請她幫我規劃了單車騎行的路線及景點,以及問了我想找的超市、書局、還有郵局等等..

在說到我想騎單車遊 Amsterdam 時,她馬上提醒我說,要小心單車被偷!
她說我的單車很高檔,就算上了鎖,遇到賊兒真的想偷,是沒幾分鐘就會不見了!也別把每個人都當成好人,畢竟單車對荷蘭人來說,就像金子一樣貴重!

無怪乎在市區看好多路旁停的單車至少都上了兩道鎖,每個鎖鍊跟鎖頭都是在比大跟比粗勇的..

所以她建議我可以在附近的一個地鐵站去租借當地的單車,至少比較不那麼醒目,加上租車店家會附上大鎖頭給你,相對之下是比較安全的。

在問到所需的資訊後沒多久,Mieke 就出門教學生划船去,而我也準備到附近超市去採買些吃的,以及解決我的早午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