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3日

[土匪妹的B2P :: Day 43 ] ─ 大自然的力量與美讚

2007/7/22  

烏茲薩德克道班(70道班)→ G217→ 85泥石流→ 橋尔瑪(伊犁士鳴特色拌面抓飯.餐館打地舖)


生理時鐘仍依著北京時間走的我,帶著道班阿姨給的小黃瓜及西紅林上路!
(這兒都是依新疆時間用餐的),也開始了這天的爬行之旅。




狼小七蝸牛般地緩慢前行,到了“ 85 ”處,那被路封了的泥石流,讓我開了眼界!







也體會到昨晚劉迪所言:泥石得鏟上好幾卡車,才能挖完的情景。那如攪拌後的泥石流,從山上傾瀉而下,加上在這已堵著路的泥石上,用腳試了土石的鬆軟硬程度,兩側以因日曬而乾硬,然中間的泥石含水量高,一不想心腳的力道稍重,泥石整個滑動,腳也跟著陷入泥石中。

如此狀況讓我觀望,也不敢大意,跟著急待通行的司機們,在旁看挖泥石,等著等著也一個鐘頭了。一道班的大哥知道我往喬尔瑪的方向,若再不想辦法越過這泥石流,今天肯定到不了。



這會兒,我再試了一次,尋找可行的路徑,於是使出全身力氣,加上一哈族的道班小哥及幾個司機朋友協助,狼小七順利地越過,來到了路的另一頭。



很快地,一個人、自行車、又是女生,引來圍觀的人群,我在眾人的你一言、我一語及加油打氣,小心提醒中,上路。

常常,可以在較高的山勢上,會首狼小七緩步而上,蜿蜒的山徑,不敢置信地自己居然就這麼踩了上山。隨著高度的爬昇,休息時間的拉長,頭有微痛的情形,猜想,身體努力適應這爬昇而有的症狀,還好已離最高點的隧道口不遠了。


終於,我到了,路的兩側盡是積雪,遊客熱情地邀我到雪地上拍照,然我已沒了力氣,僅在路旁為狼小七留了與天山的雪合影的紀念後,踏上滑行到喬尔瑪的賞山之旅。




穿越隧道,像是到了另一不同的天然裡,除了山的顏色較多豐富的綠意外,拂在臉龐的風,帶著更低溫的涼冷。接下來的滑行,暢快卻不疾速,賞著這沿途跋涉裡,感受最美的山景,當是犒賞自己這兩天爬行的辛苦。




























優雅地隨著狼小七的輪轉,來到喬尔瑪。

選了家餐館,墊飽肚子,和餐館老闆娘聊及這喬尔瑪只有夏季有人煙,此處的餐館業者都從烏拉斯台、尼勒克等附近地方到此賺夏季觀光客的錢。夏天一過,天山的大風雪,讓此處封了山,也成了空城,業者都回到原居處生活。

這晚整理日記之際,聽其他開車的觀光客說,這天搶通的道路,又因一卡車行徑不小心,導致泥石滑坡,車被埋了,也被泥石的力量給衝下河谷,而路也再度堵上!這是暨“百里風區”後,再度見識大自然的力量。

而這晚餐館的老闆娘,大方地讓我在其餐館打地舖,省了住宿的花費,也避掉了露宿受風吹之苦...
而我.. 舖子一打,睡袋一放,鑽進袋裡,這天的經歷、爬行的累,讓我很快沉沉地睡去。

85 泥石流是大自然的力量,也反應著喬尔瑪的物價,路通,遊客多,物價較平地稍高,而,堵路,遊客少,物價會更高。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