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0日

[土匪妹的B2P :: Day 50 ] ─ 哈言哈語哈薩克

2007/ 7 /29 哩程:134 Km

WENEK→ AAMATbl 某個有4層樓建築



1.賣花
2.唱歌.跳舞
3.撞球.酒吧
4.旅館

SAMSAY
bNWKEK
BiSHKEK
Kaoec1
boda
(土匪os: 恕土匪無法拼出哈哈文... 這真的太難了..)




整裝完畢,遞上謝卡給 Munar。鄭在讀報的他,迫不及待地看了我所寫下的~
除了感謝豐富晚餐及舒適的住宿外,我還是用小楷題了那首宋代的詩『春有百花秋有月...』
而這一次,加上了我自個兒的翻譯..

Spring has may beautiful flowers,
Summer has cool wind,
Autumn has big and bright moon,
and Winter has snow scenery to enjoy.
If nothing is in your mind,
it's the best season for you.





看著他仔細研讀不發一語的表情,有些緊張,怕是哪個地方辭不達意,沒想到他先是稱讚我的寫作、及字體,然令他納悶的是,我的聽說能力缺乏(poor),哈...... 要我加強聽說部份的他,在他的邀請及等待早餐的時間,跟我提起信仰、旅程中遇到特別難忘的經驗。

提及維族想獨立及至今仍無弟弟消息的馬大哥,而這也讓我發現高標準教學的 Munar 的另一面。
原來他也是個反壓迫、倡民主自由的人士,像告訴我私密般,說著西藏也想獨立。

後來的聊天裡,知道我有去西藏的計劃,還開玩笑地說『你要到西藏是要去獨立革命嗎?』 哈....


在Munar. Asiya 送別後,輕旗上路,也順利抵達哈薩克的第一大城,也是前首都── AaMATbl(阿拉木圖)。

接近此城的路上,已是車流不斷,進入市區,更是擁擠。路名多是哈文,看也看不懂,把比手劃腳及圖示法全用上了,東拐西彎、左停右看地,找著需要 4000t 的最便宜的房間。而宿費是依時計算。
我的,只能待上12hr,若要 24 hr 則要多一倍的價。貴啊!



期待裡的阿拉木圖,何實際所見的忙碌交通,帶點冷調的漠然,路旁偶來一堆垃圾,及出乎意料的消費,直叫我不想多待。

插曲1.
進阿拉木圖前 25Km 處,有個聞香下馬的粮房,就賣大圓粮及烤包子,生意特好!
(土匪os: 匪妹你已進哈國了, 還講特好哩..)

我買的是剛出爐還冒煙的粮,就地吃了起來。老闆娘遞上茶不久,有3個圓壯身材的南年輕人,在我對面吃起烤包子,坐中間那位好奇我騎單車,比手劃腳一番,送給我 2 個熱呼呼的新鮮烤包,跟我強調這有肉,我騎車才有足夠的能量,要我收下。




在喀嚓一聲後,我帶著包裡的暖意,繼續輪轉

插曲2.

在大城市裡找旅館,很耗時間,尤其在這語言不通,又看不懂字的阿拉木圖, 2 個小時的東轉西找,換來一身疲倦及哀怨,再一次的試,路旁一個手推車的小男孩,見單騎的我,給了微笑,燃起希望般地向他問道,旅館?

跟著作勢要我跟隨他,很是興奮地指引帶路。最後,我也就如他的引路,找到了這不便宜,卻舒適寬敞、還有設備周全的宿處。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