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1日

[土匪妹的B2P :: Day 48 ] ─ 前進哈哈國

2007/7/27 哩程: 109 Km

Korgos國門→ 出境(中方)→ 入境(哈方)→ APKENT→ 伯江拉提家(父執輩移民新疆, 搬回哈薩克四個月)


0728 是我哈簽的生效日,不想待在口岸也為多掙一點時間,0727這天,便往國門行去。

一哈族的郵務人員,見我這身打扮,在未上班的時刻,幫我蓋了郵戳,也順道把所餘的 1500 RMB 換了22500T。

在國門,狼小七的身影,很快引來注意。知道烏魯木齊後單騎的 B2P 後,皆熱心地幫我向卡車走的大門管理說明,見管理面有難色,我往旅客通行的方向走去。

旅客成亂亂狀,無隊伍可言,小販在旁,且見有人兜售出境登記卡,有了哈簽的經驗,這回便沒傻不愣登地跟著買。



1030 開始通關,初有爭先恐後,不久,自成秩序。我跟著人群往前走,身旁的旅客見我,多是禮讓先行。

順利地,進入國門,還在觀察走哪個通道,便有制服人員上前協助,不用排隊,直接進入檢查證件的程序,由於生效期未始,等待一個多小時,制服大哥協助聯絡哈方及應許,我在 0727 的 12 時出境。

*-*-*-*-*-*
蓋出境章的小插曲 ~~

制服檢查證件人員第一次遇到我這個來自台灣的,好奇護照及通行證,出境章蓋在何處,花了時間。
又,喜看吳宗憲、阿雅的我猜節目,聊開了,還在出境前一刻,合了影。這小兄弟對台灣有許多的好奇,想多聊些,卻不好意思!怕擔擱我的行程



*-*-*-*-*-*

口岸,一為中方,一為哈方,兩方有 2 公里的距離。除了貨運外,其餘人等皆需搭車走這短短的 2 公里。
遊覽車是旅社的安排,像我這般的旅客,少見,得自己想辦法擠上巴士。

來了一輛,很快地,便被到中國取貨的商人,大包小包地擠滿,巴士來來去去的等候裡,有個福態的大叔和我聊天,跟我提及哈國人有很多都不知台灣,且提醒我到阿拉木圖時要小心。

後來,來了輛中巴,司機見狀,幫忙把狼小七扛上了巴士,我在巴士的最後,護著,等車滿了乘客,

先有檢查證件,一人收 20 RMB,後,另一人收 300T。(No RMB 是土匪哥的提醒,薛德瑞弟弟先行的經驗,故我預備著) 貴 這短短 2 公里頋 40 RMB。
(巧!我和福態的大叔同車,微笑,是彼此的招呼)

到了哈方,幾排隊伍中,又見那大叔,熱心地要我直接把護照給制服的安檢,走向前去,安檢見護照長髮照片的我,『這是妳嗎』的示意,哈哈一笑後,是他幫忙填了入境登記卡,並領我到護照檢查處,十來分鐘的等待,猜想是我的生效日所致。

不久,依著指示,對著攝影監視器給了笑臉後,X 光的安檢免了,就這樣一步步地入了哈國。

陰,荒漠景緻的哈邊境,如枯藤、老樹、昏鴉般的寫意,呼吸著哈國氣息,也邊適應環境。最初的路標,是我看不懂的文字,不過就想著地圖上也就那麼一條公路,於是順順地輪轉。

招手,及有意思的哨音,是熱情、是友善,也是我對哈國的第一印象,打破他人所給的恐怖、野蠻的假想批評。

由於春賈是我原定的第一站,地圖上的它,在一岔路口需向南。語言不通,怎辦?

拿著中英對照的地圖,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順勢問了招呼的路人,嘿嘿,能通,僅多繞了 2 公里路,便找著往目的地的方向,也見許多掛著 新8888 車牌的來自新疆的貨運及遊覽車。

陰天,天色暗得快,我在 TACKAPACY 這小村落,距離春賈還有 25 公里處的長凳休息,也想著這晚Camping 何處去。

此時,一伯伯往我身旁一坐,比劃半天,一個單眼皮女孩對我嘰哩哌啦的不懂,只懂她哌啦是不斷重複的某些句子,好像非得要到答案似的。

沒想到,她哌啦的同時,小手往我右臉一伸,只見她 5 根小指頭,抓起了我的臉皮。後來她繼續哌啦,我便說著『我聽不懂』。

而她則把“我聽不懂”夾進她的哌啦裡,後不僅再捏了我的臉皮,還激動地把我的眼鏡扯下,嚇得我正色,不再同她玩玩。

又後來,是個年輕人身影,脫口而出的語言,把我嚇了一跳。原來是住新疆的哈族,也是那伯伯找來的協助。哈國的第一晚,以為要露宿的,反而住進了人家─伯拉提江哥的屋裡。

伯拉提江大哥屋裡,不管地板上,還是牆壁,盡如我在石門子哈爸爸家所見的毯子,一樣有著茶點款待,還有其實小我 2 歲卻被我喚小哥的冬布拉 小調彈唱。

夜深了,我在大嫂準備的舖子裡,懷著一身暖意睡去。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