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4日

[土匪妹的B2P :: Day 21] ─ First solo trip in China

2007/6/30 哩程:168 Km 時:10 時 15分
清水→ G312→ 酒泉.美利達脊速單車店→ 嘉峪關→ 大草灘→ 黑山湖.(由於312整修.便道則是碎時路.車一駛過.煙塵滿天.問了人的.走上了岐路.S215.Y452)→ (舊)玉門市 ____招待所


意外地,我和夥伴走散了。又後來選擇的,未能接回G312。這天,我變成了一個人單騎,從旭日東昇,到夕陽西斜,再披星戴月地駛入玉門市。到底發生了啥事,且往下看呗~

酒泉市區有20年前舖的老國道312,及近年的新國道。然,我收到訊息只有『極速單車店就在G312上』。先到的我,岔路口問了個大叔,試了老國道312,見著的,泰半是代步居多的鳳凰單車,且沿路問,沒人知道有美利達。

猜?我怎麼找著,當我換騎另一主街時,留意路邊的自行車後,在一酒店外見著該品牌自行車,便入酒店詢問。正巧,所問者居住處就在該車店的附近,順著指示,找著了。


之後漫長的等待裏,該車店車友聯絡了當地媒體甘肅酒泉油田新聞中心電視新聞部前來採訪。


由於Ting 想透過車友,了解新疆的路況、天氣情形,我猜想她一定會努力尋找車店所在。然,直到下午2時仍無消息,加上近午眾車友進市區找尋,有路人表示半小時前即已通過市區,我想,他們已經過酒泉了。之後,配合著記者所需,說明活動源起,咱們這票人騎行已經過的省份,以及之後往哪兒去。其餘有關此活動的人事細節是在先前的等待裡提及。

在下午2時30分上路,過第一個收費站,問了服務員是否瞥(土匪os:這字唸ㄆ一ㄝ, 匪妹真是愛考他老哥的國文,明知道土匪大學聯考國文沒低標...切)見同伴身影?有,且在上午就已經過。有了這訊息,確認他們在前頭,趕路去。


在往嘉峪關的路上,遇著一來自新疆的老年車隊─單騎絲綢之路。

環青海湖的爺爺,名叫“李友”,問他是否遇到我的伴,沒有。知道我來自台灣,提及數年前申請至台騎行,被拒絕的往事,透著因政治因素而無法圓夢的無奈。又,知道和朋友走散的我,拍拍我的肩膀,要我注意安全。

兩人在拍照紀念及互道順風後,各奔東西!

黝黑健朗的70歲李爺爺知道和朋友走散的我,便拍拍我肩,頓時暖了我的心窩!
臨分別前,李爺爺還送了我一頂遮陽草帽!

途經嘉峪關,在街道上失去方向,問路人甲說往這頭,問路人乙,要我往那頭,最後問了個長得像開喜婆婆的阿嬤,巧的是她就住清泉,跟我提會經過的點:大草灘─黑山湖─新民埔─清泉。又說坐公交要RMB7,算算這費用與我估算的距離相符,就這麼上路了。


不妙,312走著走著變成了石頭混沙路面,車子行經,煙塵滿天。問路,我走上了S215(據說會接回312,但不確定是否到清泉)剛上S215,看到右側是“黑山湖”收費站,回想阿嬤的提示,我應該走上對的路,繼續直行,逆風、上坡、慢...慢...想快都快不了。


到了一離舊玉門市30公里處的加油站,隨口問問下午是否曾看到躺車、外國騎士經過。否定的回應,讓我不抱希望。猜測,我和夥伴們走了不同的路,而這時已是下午7點多,吃了第一碗大陸版『清真』康師傅泡麵止饑後上路。


沒想到肚子隱隱不適,速度較下午更慢,這最後30公里的路,見了日落、月昇,到玉門市,已是晚上10點。


[嘉峪關-是長城的終點,我邊騎邊遙望著它,想像古代扮演重要防守角色,而今日成為觀光景點的它]



問我,一個人在沙漠中夜騎怕不怕?
有了在紐西蘭Cape Farewell夜騎回Takaka的經驗,倒是不怕了。不過,還是把警戒天線拉長了許多。

雖安全抵達玉門市,然這天與夥伴們意外走散,感覺很糟!突然失去音訊,讓我有許多負面想像!


筋疲力盡,身體微恙的我,無法動腦整理手記。看了香港回歸中國十週年紀念節目,轉移注意力,做短暫的放鬆。

[進河西走廊沿線,經常可見川菜館。問了油田的記者,原來,四川人因經濟因素,又較能吃苦,多離鄉跨省開餐館!]

[等待直到下午2點,未見夥伴人影,應記者要求,在市政大樓前廣場攝影採訪。依記者歸類,我等人舉動為『勵志』新聞,而採訪當時的背景是酒泉市著名的兩凍油田辦公大樓。]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