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4日

[土匪妹的B2P :: Day 30] ─ 人定勝天?與風的妥協!

2007/7/9 哩程:48km 時:

吐魯番市__旅館→ G321→ 高速→ 托克遜大河沿出口 → 距離小草湖12km 處上了中國公路交警的車子而狼小七與Frank的Mongoose上了一部像似農用的車子 →迖坂城古鎮.迖坂城賓館

天未亮,與 Ting、 Olly 道別後,我同 Frank 沿 312 國道接高速上路了。昨晚還在討論是一鼓作氣殺到烏魯木齊,還是找個小鎮休息,分成兩天的行程輕鬆騎乘。

沒想到哩程累積到了30公里左右,駛入了新疆著名的百里風區,初始奮力騎乘,車速僅10、 9。

後來,是連騎都騎不動。由於對這風區的訊息幾乎是"零",我們決定先躲到橋墩下。

躲進橋墩,並沒有遮蔽,風強勁地從橋墩這頭灌到那頭,僅僅讓狼小七有個倚靠,而我可以暫時休息。


為了了解這風的特性,我站在路旁試圖攔車一問,然車子一部接一部地過去,就是沒有人願意停下。即便後來有輛摩托車騎士經過,試著詢問,他只管繼續往前,我只好暫時停止詢問。

感受到的是光是站著被風吹,都覺得很費勁兒。不久,我們還是上路了~

往前推進不到一公里,在這強大的風勢裡想要推進,難。耗掉許多力氣,我們再次躲進橋墩。
由於昨晚睡覺時,仍是熱氣滿屋,沒有睡好的我們,打起盹來。

不久,噫!有個人影在橋墩口閃現。原來是想 "嗯嗯" 的卡車司機,瞧他的反應,肯定是被我們給嚇著,這一路上這麼多橋墩,沒想到就巧,碰著了!

趁此機會,詢問之,司機說這風區裡的風是全天候24小時都刮的,愈往迖坂城的方向走,風勁愈強。原本還盤算著這風總有停的時候,一聽,不會停,且愈往西行風愈大,傻眼!

再次上路,才一跨上狼小七幾秒鐘的時間,抵不住勁風,下車用推的。碼錶從8、 7 掉到了"3"。推了一段路,有部車在我們前頭停下了。司機熱心地問:要不要上車?Frank 問了我,我看著他哀哀的眼神,很是為難。

我感受到他想上車,不過我拒絕了。(心裡os:你想上車,可以上車啊。在下一個城鎮碰頭就好。)後來,他奮力往前,我們的距離愈拉愈遠,我想他在氣我拒絕了那司機的好意,我總想靠己之力,完成這趟旅程。即便無法騎著狼小七,用推的總能抵達目的吧!(人定真的一定能勝天嗎?繼續往下瞧囉!)就這麼推、推、推到了往托克遜大河沿的出口,遇到了一位與我們先前騎乘路線一樣的中國騎士。


他今天打算沿312國道下切到托克遜,之後再到喀什。提及他從河北沿路騎行,不斷聽人提及已先經過的我們,但始終沒遇著。由於他也是第一次到新疆,對風區的訊息也不足,我們在婉拒他給水的心意,互道 "順風" 後,分別推車上路。

第三次下橋墩,為了用餐,而下橋墩前,Frank 的水缺得很,而我亦然。恰巧路邊有施工的,上前要了些水後,推車下橋墩。由於這上下橋墩,有個坡度,加上全是石頭滿佈的路面,我已無力氣。

如此上上下下,在遠離高速柏油路面的石子上,等待橋墩下的Frank完餐,我站著感受這大自然的威力 ── 風!

由於風勢強勁,上了車試著奮力,仍告無效,歪七扭八地蛇行,從身側經過的卡車、轎車紛紛閃避我們的蛇行,開到內側車道,每一次的歪七扭八,我也膽戰心驚,深怕一個不小心,自己翻倒了!也怕後頭的車撞了上來!


(圖) 罩著頭巾騎乘的我,這天的風,感覺臉上的肉也會飛! (扭來扭去的臉皮)

哩程累計到48 Km 時,在前頭的 Frank 停了下來。原以為他想下橋墩休息的,見他遠遠望著我推進,愈往前我前是寸步難行,一停下,連車都被吹得側翻,快要倒下。使盡全身的力氣,到了Frank身旁,沒想到他開了口,也了我的難題:要不要找輛車載我們到可以休息住宿的城鎮。

面有難色,心裡掙扎得很~若我答應了,騎完北京到巴黎全程的想望,就此破局。若我拒絕,恐怕這難以言喻風勁,任我想一路推,推到休息處,今晚上到不了。

加上身上的水,已因這乾燥消耗許多,過不了今晚,於是~我點頭了!(要我下這個決定,接受自己的"不能",讓愛逞強的我五味雜陳!)
[土匪OS: 匪妹你這小子真就像媽講的,倔得很! 別忘了老哥常跟妳叮嚀的,啥麼都可以丟,就是命別丟了!]

接下來的攔車,是順利的。很快地找著一輛願意搭載的,不過司機要我們付80元。討價還價一番,一人付20元。

沒想到正當要上路時,中國公路交警來了。向司機打聲招呼,要他到下一個收費站後,這維族的交警" 熱夏齊 " 請我們上了這交通車。原來是有熱心人士打了電話,通知交警公路上有騎士騎不車子,故前來協助。


*-*-*-*-*-*-*-*-*-*-*-*-*-*
上了車,Frank 幽默地問:要寫信告訴 Olly 這風中騎行苦難記!還是讓它為秘密?
我哈哈大笑!

後來我在車上拍照,他要我“ Delete ”刪除,哈!哈!哈!
*-*-*-*-*-*-*-*-*-*-*-*-*-*
(土匪布os: 匪妹你這叫來個沒圖就沒真相是吧!)




交警問我要不要直接搭到烏魯木齊,我答,我們要自己騎車從北京到巴黎。

即便如此,後來在等待這農用車到小草湖的收費站時,這交警還是跟我提~若天候不佳,還是直接到烏魯木齊吧!謝過這個熱先生後,我們上了這鏗鏗鏘鏘,引擎會發出"啪!啪!啪!"聲的農用車,才24 公里路程,啪了近 50 分鐘才抵達迖坂城。而24公里的景觀,像極了臺灣東部縱谷,美!


用餐,多半是了解天候、路況、當地風俗民情的好時機。這天的風遭遇,更是要好好一問。

居民說,我們運氣不好,這天天氣變了,下雨,故從吐魯番往西行的路上風勢會較平常更大。尤以接近小草湖的路段更是。

而這裡就是今年4月把一列火車刮翻的風口。(這到底是幸或不幸?雖然沒能全程憑己力完,我卻能實際體驗新疆著名的風,以及卡漫中誇張的臉肉橫飛模樣。)

這天臨睡前,白天風中騎行,推車前進情景,歷歷在目!

*-*-*-*-*-*-*-*-*-*-*-*-*-*
到了迖坂城,付錢之際,沒有剛好的 40 元,拿了張 50 鈔,要司機找 10 元。
沒想到他竟然說要付 50 元!嘿,雖然只是 10 元,我可是堅持:若不找錢,我連 40 元都不給。
原本說沒錢找的他,總算掏出錢包!
[土匪布os: 匪妹..還好你沒成了呆胞!]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