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3日

[土匪妹的B2P :: Day 29] ─ 火焰山大烤驗

2007/7/8 哩程:139 Km 時:6 小時15分


農場→ 七克台→ 鄯善→ 連木沁→ 火焰山→ 火焰山大峽谷→ 吐魯番



今天的最大挑戰是,騎車進新疆最熱的吐魯番市。
於是在天亮前的5時許出發,在鄯善 這個產著名哈密瓜的縣城,我已需要進食。
友伴們似乎沒這需要,加上想在地熱騰騰前抵達目的,先走一步,我飽食後,獨自前進。





比我預期還要早行經那看西遊記而知的火焰山,視覺上火紅的山頭,確如火焰般。
想來是時間還早, 沒有感受到傳言中的熱。未午,就在吐魯番與友伴們會合,而熱隨這天的時間漫延開來。



在瓜攤下,除了片片西瓜一口接一口的大快朵頤外,也跟這瓜攤的幾個維族當地人學了幾個日常問候語。
由於發音方式的不同,試著發音的 Ting 與我,此時成了大舌頭,哈!哈....








旅館→沒有熱水供應的旅館,得自己掏$買礦泉水 OXOX...
吐魯番市今日最高溫44℃,此刻是晚上近10點了,我在旅館裡坐著,還是不停地流汗!


午餐是維族的主食"手抓飯" (一片模糊...) 好吃!
這裡常見的酸奶是從 ... (一片模糊...)我這啥新鮮兒都想試的,就叫了一碗湯喝。嗯~ 冰鎮的乳酸飲料,好喝!


晚餐後,又在路邊瞧著當地人常喝的飲料,用紅棗熬煮後冰鎮的紅棗湯,我也試了杯,嗯~~爽涼啊!



一進吐魯番市,有異國風,街頭多有維族音樂,而這誠市也是新疆第一個外開放的城市喔!


吐魯番市中心是樓層建築,但我午后沿著高昌中路接高昌南路走去,景觀改為寧靜街道,且為老式磚建築。


才幾步路,這景觀大轉變著實令我訝異;另在這老式建築一角,瞥見一維族婦人,將全身的2/3埋在沙堆裡,
問她這樣做比較渟快嗎?她點頭示意。


(其實我後來看了書的介紹才知道:這是吐魯番當地著名的沙療,據說沙含磁礦,在高溫下對於各類關節炎具有療效)

新華書店一逛發現:
原來命名"哈密瓜"者是康熙皇帝,當時是哈密王進貢甜瓜(維族人都稱哈密瓜為甜瓜),內侍只知是哈密王(鄯善)進貢,
便隨口稱甜瓜為哈密瓜,實則產自鄯善呀!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