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5日

[土匪妹的B2P :: Day 32] ─ 烏魯木齊的鳥日子

2007/7/11 烏魯木齊第2天

烏魯木齊的"鳥"早晨


為了確定台灣人是否可以在烏魯木齊辦哈簽,未到辦事處的上班時間,緩步穿越火炬大廈前的公園,來到辦事處。


哇!已有許多哈薩克族人在門外等待,而此時也才知道:原來昨日即建築也是辦事處的一部分,而主要部份則是稍好的水泥建築。


等待時刻,搜尋周邊的人事物,泰半是哈薩克臉孔,有少數的漢族也等著申請。急躁的我了個錯誤,透過一個漢族,以為那哈簽的申請表格需花RMB10元買,由於我還不確定是否能在此申請,我沒買。

然我跟 Frank 說,那申請表需要10元,他買了,上頭是中哈文並列(結果,進了辦事處,可以申請的 Frank 拿了辦事人員的英哈文並列表格"免費"),唉!這是第一鳥!

到了 9:00,由於門外持續施工,進入辦事處有了許多的不確定:門外亂成一團,個個都有牌號及申請文件。這從何排起的隊伍,我困惑?那漢族人要我先去問昨日見著建築裡的辦事員,得到的答案是台灣人可以在此申請。

然感受到她不挺認真,加上此回答與購買邀請函的網路公司不同,為了再確定,我等待進入重要辦事處的時機。不久那賣表格的小姐直催我去問(我心想,鬼啦!門沒開,又前頭擠了這麼多人,怎麼問?還要我去問。我後來才知道只懂哈語的辦事人員。)

好不容易擠到前頭,請了個喊號的聯防人員幫忙問,澳大利亞人若要申請,程序是?台灣人可否在此地申請簽證。唉!他雖然點頭幫忙詢問,但仍繼續喊他的號,上前的都是哈族人。在人群中擠來擠去,加上未知,我更是急躁。

後,想試著進入,沒想到一個維持秩序的聯防,要我不要亂向前,我表明所欲,只聽到他的回答:不要解釋。""! 這是第2鳥,這裡的申請方式,也開了我的眼界,挑戰我對未知的態度。

後來,這已是等了許久之後聽到 Frank 的呼喚,可以進去了。
結果只有一個辦事員會說英文,Frank很快地申請,在一旁等待我的確認,而聽力有限的我,加上辦事員的不耐煩,我依然不確定,只好讓 Frank 先離開。

他的等待,只是虛耗,就請他先走。我排了隊,鼓起勇氣、再問了一次,台灣人可以在此辦理,但需要邀請函。(由於她說了個單字,我實在不確定,她也就不再多說,繼續她手邊的事。我,唉!""語言是我在 NZ 及此次旅程感到最挫敗的!

後來問了個小哥,依他的指示,在休息區問了個會漢語的小姐,做了最後的確認。雖然護照仍在上海,但確定可以在此申請,心安了些!

這早晨的鳥事,隨著下午的修車際遇,拋諸腦後。先是找著了北京北路的捷安特,老闆把我的車子發出"啪啪"聲判斷是前花鼓的鋼珠掉了,又說這修要花上好幾天。(土匪os: 傻傻的土匪妹, 還好沒把車交了出去,要不然... 搞不好兩三天後,你看到的只剩下彈珠.. 狼小七就這麼不見了..)

心想我這狼小七不致於被我操到掉鋼珠,於是問了美利達自行車店的位置,我東走西繞、左拐右彎地來到了『三人行單車坊』。老闆娘和我的姓同音異字,是拉近了彼此距離,加上店員一瞧我的狼小七是台灣來的,見著變速系統以為是自己改裝,一問才知野狼號有台版與大陸版,零件有許多部份不同。其實我看了車身,也有不同,店裡的叫"野狼號"。

據說還有一款是" 拓荒者號 ",這名我喜歡(可惜我已取了狼小七),店員直說5月時陳守忠先生曾帶單車旅遊團到此,與車店合作,支援團隊上路。巧呀!B2P行前,也就是去年10月,我和佐翰曾拜訪過陳先生,請教他長途騎遊的要點及其經驗。又,如果沒理解錯誤,台中的136車隊也與該店有所交流喔!

-----------------------------------------
單車坊,一個?台灣車友 " ????" 的師傅(土匪os: 匪妹.. 連你老哥都看不懂字了, 你叫小菜怎麼幫忙打呀!!),幫我整好車後,說了許多店裡壁上照片的故事。是車友們到新疆名勝—天山,博格迖峰,喀納斯,那拉提等地騎乘的鏡頭。又提及了第一個到西藏騎行的勇士,也是環保者的“ 冬冬 ”,期透過具體行動力保護可可西里的藏羚羊。(若想了解的,可以觀賞電影可可西里。記得 NZ 行,遇著一北京女孩孫超,便跟我提及此部電影。)

“ 冬冬” 去了西藏幾回,有次,在途中掉進了 “拉薩河”,成了他長眠之地!
-----------------------------------------

這具服務熱忱的店員,很快地發現 “ 啪啪 ”聲是龍頭的螺絲鬆了所致,俐落地整車,又有個堪稱國際電工的大哥,把我的前燈修好,原以為是線路壞了,其實是燈泡燒掉了!


晚間,與 Frank 一同和車店的車友們去了健身俱樂部玩球 (原未要在學校踢足球的,然該場地該晚因故不能使用) 踢足球時,我負責拍照。
(我實在不知如何踢呀!又,怕受了傷車子不能騎)



後來又玩了中國國球—乒乓。嗯!好玩!而這兒居民的作息比我們還晚,Frank 與我已經餓壞了,直到 22:30 我們才到餐廳。而這起碼有20人的聚餐,可是今天的壓軸喔!


洋蔥、青椒、西紅柿生切的冷盤、烤羊肉串、羊內藏、大舟雞、木耳、炒麵...夠豐盛的了!還有新疆特有的磚茶(鹹奶茶),哈薩克族人的馬奶子(嘗起來有酸味,嗯!挑戰我的味覺!)



還有伊梨地區的飲料—格瓦斯(是一種含有啤酒花、蜂蜜等材料的發酵甜飲,好喝喔!)


酒足飯飽之際已近凌晨 1 時了,臨散席,熱情的車友—楊平留下了聯絡資料,邀我在等待哈簽的期間可以到其住處住上幾天。這一著,成了後來進一步交流的情感線!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